OKR的评分与复盘怎么做?


一组 OKR 的组成要素中,还包括关键结果的评分标准。在为具体的关键结果设定评分标准之前,首先需要确定企业整体的 OKR 评分规则。OKR 促使我们远离舒适区,信奉“目标设定越具有挑战性,所产生的结果越佳”。因此,满分(100 分)代表达成了极具挑战的目标。然而一般情况是,即便付出了大量努力,最多也只能达到满分 70% 的水平——这是正常的,说明目标难易度与实际表现都较为理想,同时分数上的“不舒服”“不好看”驱使我们思考如何才能更进一步。反之,如果分数能轻易接近满分,或者投入巨大也只有 30 分甚至更低的程度,就需要考虑目标是否过于简单或不切实际。在这里,我们采用百分制,具体评分标准如表1-3所示。

100 分 
70 分 
30 分 
表 1 . 3 OKR 评 分 标 准 
OKR 评 分 标 准 
极 具 挑 战 性 的 突 破 性 成 果 
付 出 很 大 努 力 取 得 的 超 常 规 成 果 
稍 微 努 力 就 能 够 实 现 的 成 果

基于企业整体的评分规则,各项 OKR 的负责人需求对他们所负责的各项关键结果逐一设定具体的评分规则,举例如下。

目标:提供更好的外卖配送体验。

关键结果 1:将催单率降低至 2%。

100 分:催单率不高于 2%。

70 分:催单率在 5% 左右。

30 分:催单率在 10% 左右。

关键结果 2:配送维度评分达到 4.5 ~ 5 分。

100 分:配送维度评分高于 4.5 分。

70 分:配送维度评分在 4 ~ 4.5 分。

30 分:配送维度评分在 3 ~ 4 分。

在每个 OKR 实施周期的尾声,各项 OKR 负责人结合关键结果最后一次更新的实际情况与评分标准,为每项关键结果评分。这个过程为自评,其关键在于回顾和反思 OKR 执行的过程,分析分值反映出的造成实际结果与目标之间有差距的原因。OKR 负责人对各项关键结果主观评分的加权求和,即为该组 OKR 在这个实施周期获得的最终评价。我们建议所有 OKR 的评分和评分说明(即原因分析)尽可能对整个公司公开,这将为其他团队和同事提供宝贵的学习经验。此外,分数不应该作为绩效考核或财务奖惩的直接影响条件。

如果说 OKR 评分是一个自我反思的过程,那么随后开展的 OKR 复盘则是集体共享信息、共同学习的场合。复盘会议标志着 一个 OKR 周期的终结,同时也是下一个周期的起点,其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点:

„ 同步 OKR 在该阶段的最终结果;

„ 回顾目标设定和执行过程;

„ 评估公司整体实施 OKR 的情况;

„ 分析得失原因、总结经验规律;

„ 启动下一个 OKR 实施周期。

【借助专业工具 Worktile 管理企业OKR

【OKR咨询: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