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日记

v8.5.0:正式发布Kanban项目类型


看板概述

看板的概念源于丰田,在丰田生产系统(TPS)中,看板的发明解决了准时制生产方式(just-in-time)的调度问题。在日语里,kanban是“信号卡”的意思。
使用看板来管理我们的工作,能简化我们的项目管理,减少因会议,瓶颈和返工损失的时间,更好地监管我们的产品质量,使我们交付客户价值更顺畅、更快捷、更可预测。

管理看板

看板方法的实施过程,主要基于三个简单原则去建立并且运作一块看板:
1.可视化;
2.限制在制品;
3.管理流动。

全新的Kanban项目类型由看板、工作项、版本、测试、报表五大组件组成,将帮助您的团队建立并且顺畅运作专属于团队的看板,轻松管理产品测试和发布。

image.png

建立看板

看板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将工作可视化,一块合格的看板应该满足下面三个要求:
1.全面反映需求交付的的过程;
2.即时体现瓶颈和问题;
3.提供支撑团队进行协作和做决定的信息。


为了满足不同团队能够创建适应自己团队工作节奏看板的需求,Kanban项目提供了强大的自定义功能:

  • Kanban项目支持自定义栏,创建团队自己的价值流动模型。
image.png
  • Kanban项目支持为看板选择支持的工作项类型,自由选取团队想要可视化的工作类型。
image.png
  • Kanban项目还支持创建泳道对工作进行分组,提高浏览效率
image.png

WIP和WIP Limit

项目管理中很大一部分工作是减少团队合作中固有的混乱,项目管理的本质是如何通过它来限制混乱,使项目井然有序。在看板方法中,看板上流动的工作被称为在制品(WIP),我们通过限制每一个阶段允许积压的在制品数量来避免大量工作并行,达到控制混乱的目的。这一行为被称为在制品限制(WIP limit)。

  • Kanban项目支持为每一栏设置在制品限制(WIP limit)
image.png
image.png
超出设定的在制品限制时,整栏将标红警示。

将步骤拆分为Doing/Done & DoD

对于看板系统来说,简单的配置价值流转过程是不够的。为了保证开发过程的整体质量,我们通常还需要制定对应的价值流转规则——在制品(如用户故事)从一个阶段进入下一个阶段所需要满足的标准,即在此阶段完成的定义(Definition of Done)。满足DoD的在制品,放入Done中,随时可以进入下一阶段,使工作交接更顺畅。

image.png
image.png

持续改进

看板方法中流程规则不是一成不变的。初始规则定义的很可能不合理,或者存在优化的空间,外部的变化、团队的成长也会使流程规则有优化的需求。所以我们需要通过项目中反馈的信息来持续改进。

  • Kanban项目提供了专业的报表,帮助团队及时获取项目信息,建立良好的反馈
image.png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