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之道

Worktile 探索频道:Worktile 对话 Evernote


替代文字

创业就好似一场没有终点的冒险,在这趟旅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有趣的产品或团队,我们既是对手又是伙伴!【Worktile 探索频道】这个栏目的初衷便是记录与分享 Worktile 与其他产品的碰撞,探寻那些隐藏在产品背后有趣又鲜为人知的故事!

Product: Evernote

栏目一定要有个酷炫的开篇嘛,Evernote 的魅力足以给我们一个华丽丽的开始!

替代文字


( W 代表 Worktile,E 代表 Evernote )

W:可以说 Evernote 一直是我们的标杆呢,在产品与运营层面都给了我们很多启发,这次可以与大象头团队交流着实感到很兴奋!
E:哈哈,Worktile 在“冷启动”的前提下,仅用了一年的时间便获得如此成绩,足以看出团队的决心哈。相较于 Worktile,Evernote 在进入中国之前在欧美,日本等国家已经是成熟度很高的产品了,为进入中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运营与推广上都没有过大的阻力。

W:是的是的,我们仍然处在一个早起摸索市场的阶段哈。近期围绕着 Evernote 最大的话题便是新增 IM 功能 WorkChat 了吧,聊聊这背后的故事吧。
E: 在 Evernote 的美国总部是有 Evernote Roadmap 这样的产品路线图来对产品未来进行规划的。而 WorkChat 就是最典型的例子,选择这个时机推出也正是与【Work Space】形成了呼应,沟通是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嘛。

W:从产品层面对 WorkChat 有怎样的思考呢?
E:笔记的价值在于记录与分享,这是第一个动作,而我们希望通过 WorkChat 延续这个动作,将用户的记录,分享,沟通顺畅的连接在一起。

W:可以理解为以笔记驱动沟通对吧,以笔记内容为沟通的背景。
E:是的,与Worktile 以任务驱动的方式在理念上是相同的——有背景的沟通。

W:可以感受到 Evernote 在协作领域的持续发力,以笔记驱动协作的优势在哪里呢?
E:笔记的方式更加轻便,几乎是零成本上手,团队实施成本也很低,更重要的是 Evernote
一直以来在提高生产力方面有着独特的魅力。而 Worktile 更注重的是工作流的方式,当然 Worktile 是很棒的产品,但工作流的方式在团队内部推动与实施成上会比较高,需要一定的学习成本。

W:恩恩,学习成本确实是个问题呢。我们的理解是虽都为协作产品,但在协作中所承担的角色是不同的,Worktile 更加聚焦在任务的分配与管理,让整个团队都清晰明了的了解项目的进展,分工情况如何;而 Evernote 聚焦在内容的沉淀与产出上。
E:协同中角色分工的不同,是这样的!

W:在刚才也提到了,Evernote 的运营一直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很想听听大象头在这方面的心得哈!
E:哈哈,运营是一个需要耐心,细心,贴心,还需要一些灵感的工作。我们会在各大社交网络(微博,知乎,豆瓣,果壳等)找到我们的用户或者潜在用户,其实方式很简单,就是搜索关键词,但不仅仅是搜素 “Evernote”,还需要发散思维,列出相关关键词一一去搜索,比如“效率”,“工作”,“时间管理”,“记录”等。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发现用户,找到他们,并把他们的故事讲出来,我们的博客中有很多小技巧都是用户总结的。我们要做好的是发现用户,给予适当的引导,将最精华的内容产出留给用户就好了!其实“印象笔记”这个名字就是用户帮我们取的,多棒的内容产出,哈哈!
线下的活动对于我们来说也是类似的作业吧,我们负责组织活动,将舞台搭建好,而将舞台的中心留给用户。以用户最真实的声音去影响他/她身边的人。
W:恩恩,学习到了哈,Worktile 在运营方面也是秉承着“用户价值最大化”的原则来进行工作的,确切的说这也是偷师 Evernote,哈哈哈!

W:对于一些暂时不能满足或者不在产品规划中的需求会怎样处理呢?
E:恩,类似的问题确实还蛮常见的,有些需求并不是一个功能调整即可满足,或者说有些需求是与产品理念本身相违背的,当出现这样的情况时,我们需要反思的是我们是否很好的将产品理念很好的传达给用户。当然还有一些问题并不是工具本身该解决的,遇到类似情况是,我们也只能尽全力做好引导!

W:聊了很多啦,最后一个问题,Evernote 团队内部的沟通协作方式是怎样的呢?除了使用 Evernote 还会用到哪些工具?
E: Evernote是我们每天上班第一个打开,下班回家前最后关掉的一个应用。哈哈,是呀,我们是如此的喜欢自己的产品!当然其他的工具也会用到,Email,微信,Dropbox等,但用的最多还是Evernote!
W:哈哈哈,我们也是,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通过 Worktile,从一位新伙伴入职,到报销,甚至订餐,都是用Worktile来处理呢。看来成为伟大产品的前提就是要深深的爱着自己的产品!

####后记
这次的【Worktile 探索频道】着实另我们受益匪浅,很感谢 Evernote 团队宝贵时间,在一个下午的畅谈之后,我们更加坚信该档栏目的意义,并将秉持着 将有价值的信息传达给各位 的信念努力下去!在 Worktile 之后的冒险中也会遇到更加有趣的事情,我们希望将它们一一记录并分享给大家

附上一张 Worktile 团队与 Evernote 团队合影

替代文字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