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之道

Worktile和产品100分享会,微软MVP教你做产品


写在前面:2014年3月20日,周四晚,Worktile两位创始人 Anytao 和Terry Lee 受邀做客产品100改版后的第一期大讲堂,跟大家聊产品、谈技术、分享Worktile的前世今生。更有很多甩干水分的问题抛出,而两位男神也一 一作出精彩回答。现在就在这里分享给大家,让大家对于Worktile有更深入的理解,也领略一下Worktile两大男神的谈吐风采。

Worktile两大男神

App的信息架构、交互设计怎样快速入门、提高?

Terry

相比交互设计,信息架构更重要,因为这需要你从实在的产品中抽离出来,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高度的抽象,在大脑中形成清晰的脉络。这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但是坦诚而言,这也需要一定的天赋。而交互设计则可以更多的依靠后天的学习,参照以下当前比较火的App,从中取经;也要去看那些死掉的App,分析它为什么死掉,为什么没有人使用。简单来说就是取长补短。

作为PM在技术上需要多大的储备?

Terry

实际上,技术储备不是必要条件。有技术当然会非常好,不必要非得会写代码,但需要对所使用技术的优缺点、适用场景和当前的使用潮流有一定了解;这也会使你和技术人员的沟通更加的顺畅。

怎样看待天使投,拿到后有什么感受?

Anytao

这个问题的本质,其实这是你如何创业的问题。创业的首要条件是——你的团队要活下去。就我个人而言,我相信自己的团队成员,从技术上到大家的默契上,但是,这是不够的,必须要活下去才能实现那小小的理想。其次,你要选好方向,这样才能有更多的选择性。回到问题,如果你自信能够活下去,那么你可以不用拿投资。但是你要衡量自己的产品是什么样的产品,是马上能变现的还是可以在未来有很大发展空间的。就我们团队来说,我们总在收到一些私有部署的要求,如果我们做,可以很快就有收入,但是我们一一谢绝了,因为我们对于Worktile有很大的构想,我们觉得Worktile的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所以,如果你觉得你的产品未来有广阔的空间,那么你就要准备拿投资。但是你不能坐等,你需要主动出击,去做准备,拿出策略,吸引投资人,让他看到产品就有投资的欲望。所以归根结底,还是要先做好产品,用产品来说话;另外就是要储备必要的财务、投资乃至股权的知识。所以总结来说拿投资之前,1你要拿出产品;2你要做好准备,主动出击;3.要找到契合自己的投资人。我们的投资人就很好,不单单给我们提供了资金支持,还会帮助我们制定市场策略,提供曝光机会等。最后要说的是天使投是非常好的,A轮、B轮以及所有的投资都是好的,但是,有一点,拿到钱要慎重的花,因为钱真的不禁花。

在快速的产品迭代中,是如何处理各种文档、画原型图,是否逐一撰写,还是有更好的沟通方式?

Anytao

我们实际上没有文档,但是我们肯定有产品原型。虽然有打广告的嫌疑,但是事实就是,我们本身就是在用Worktile来驱动自己的产品。我们有一个Worktile开发的项目【Worktile实验室】,里面是我们对于Worktile长达一两年的规划;我们还有【Worktile开发】和【Worktile反馈】两个项目,前者用来组织开发,里面有我们的每一个大的产品节点,而后者用于收集反馈,是我们的优化工作。并且按照我们的经验来讲,迭代的速率不能太低,不要晚于一周,并且要有主有次,主要的是计划,次要的是优化,在保证主线计划不变的前提下,尽量实现多得优化。之说以说没有开发文档,是因为在Worktile中我们的开发文档都是以任务展现的,每一个点都是一个任务。在我们这样一个透明的产品中,我们的每一步都是清晰的,大家都相互知晓,所以效率也会很高。

如何看待技术转做产品的优劣、对技术转产品的产品新人有何建议?

Terry

在我看来,一般做产品的可以分为两类:感性的人和理性的人。有技术背景的人,会更多的使用理性思维,思考怎样把产品做得实在、有用;而用感性的思维可以做出一款酷炫的产品。
作为产品新人要多学习,去看看别人是怎么做得,无论研究对象的优劣,好产品要去学习,死掉的要去分析,它为什么成功,为什么失败,这里面都有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另外一点的话,做产品需要那么一点点天赋,所以技术人员在转做产品之前要考虑清楚自己的定位,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如果没有产品的感觉,最好还是专注于技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去发展。

Anytao

我想补充一下,我们Terry的分工之所以是现在这样,其实就是因为没有产品的那种感觉。就从平时和Terry一起工作来看,其实产品经理室一个最不容易工作,他的手机上可能装了数百个App,里面不单有协同类的,还有各种各样其他的应用;他除了去研究竞品的功能,还会去查看竞争对手的博客甚至评论,从我自己这来说,我很难看到其中的有用信息,但是Terry却可以从里面分析出很多东西,其实这就是天赋的一部分呢。

那么Worktile是理性的产品还是感性的产品?

Anytao

毫无疑问是理性的,当需要权衡美观和有用的时候,有用是第一选择。

作为有技术背景的产品人,如何更好的和技术沟通?

Terry

其实这个问题更恰当的问法是——没有技术背景的产品人,怎样和技术沟通?
这个问题在我们内部其实是不存在的,我们内部是工程师文化,并且我们两个都有很多年的技术经验,大家都是理性思维,所以和技术人员沟通起来很顺畅,所以有时我们反倒需要一些感性的加入,来给产品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换位思考是很重要的,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一下,也许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解决分歧首要的一点——大家一定要坚持统一的立场,我们都是为了产品做好,所以这一点确定了,就不会有太大的分歧;其次就是,技术人员在对产品方案有反弹的时候,不要立即反驳,因为他的建议可以帮助你换位思考,从另一个角度帮你发现问题;在有就是,在某些小的方面,可以适当让步,但是对于重大的信息架构方面,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因为产品不是所有人的意见拼凑出来的,产品也是有特质的、有灵性的,而这种特质和灵性归根结底是做产品的人的特质的体现。

Terry前面提到做产品需要一点天赋,那么怎样衡量自己有天赋?

** Anytao**:

我可以从旁观者的角度来说一说。当我和Terry有分歧或者我提出什么想法的时候,他很多情况下回坚决的say no,虽然当时我可能觉得自己说得有道理  ,但是最终从产品体现出来的东西和用户反馈来看,他是对的,这说明他对产品的感觉和把控是很好的。另外,你如果觉得自己做产品做得很快乐,甚至达到忘我的境地,那么你可能就是有天赋,如果你很痛苦那么也许就是欠缺一些东西。拿Terry来说,他可以一夜不睡地画产品原型,并且一直在不断的反思、推倒、重构。就像我们这次的V3版,我觉得原来的已经很好了,用着也很舒服,但是他却不满意,做出了这次改版,最终的效果可以说是经验的。第三点就是,天赋还体现在大格局的意识上,你要有一个前瞻性,因为当前有些功能可能暂时无法实现,即时可以实现为了未来的全局战略你也要压下,这时就要忍得住用户的抱怨、压得下内心的悸动,所以这种耐心与全局观也是天赋的一部分。

干货分享

演示用PPT下载《Worktile的前世今生》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