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之道

两种高效工作法:【每周一事】和【搞定再下班】


有些小的工作方法,在实际的工作中也能发挥很大的作用。例如,大家往往忽略“ 专注 ”二字的巨大能量,尤其是资源和规模很小的时候,分散精力去做事将肯定导致竞争失利。而如何高效的开好一个会议,也是无数公司并没有很好解决的事情。

Worktile关注工作方式一百年,我们自然有一些值得分享的工作方法和大家同步,今天先简单介绍两个: 每周一事搞定再下班

每周一事

首先,必须在认知里同步一个基本的共识,那就是你其实不需要做太多的事。CXO刷存在感的方法之一,就是显得特别忙,抢占公司和朋友圈各种头条,而往往特别忙的代价是忽视了重要事情的投入。 将自己时间无排序的平均分配,是资源的浪费

都知道CEO是三件事: 找人、找钱、找方向 ,但公司每天有无数事情弥漫在不同的业务线和团队中,平衡和把握大局与细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客观的说,你每天肯定有50%的决策、努力和投入是无效甚至反效果的,很多时候需要 有意识的控制做决定和去执行的冲动 ,反而对团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起码,先理清楚自己该做的事情,排除每天50%无效努力的可能性,然后再划掉无价值、不重要的事情,将精力聚焦到核心的那一两件事情就好了。你并没有那么多事情要做,巴菲特说, 人一生能做好一件事就不错了

本质上, OKR正是驱动你和团队关注核心的工作方法 ,我会在以后逐渐展开OKR在Worktile团队的落地经验。

这里提到的每周一事,也是一个我自己使用,并且认为不错的工作法。简单的说, 每周一事,就是每周只给自己布置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然后在一周的时间里,以最高关注度执行并最大努力的完成

每周的起点,给自己简单放空,然后罗列出这一周你要做的事,郑重的找出你必须完成或者只关注的一件事情,添加到【我的任务】最TOP的位置,设定周末那一天为截止时间。每周一事,并不是只做一件事, 每周一事的核心是驱动你完成那件当下必须完成的事情 ,而不是被无数的琐事淹没在没完没了的海洋里。

QQ20190403-095527@2x.png

(我在Worktile制定每周一事)

这里,顺便安利Worktile作为团队协作工具,为一个组织和团队处理项目和协作之外,我们为个人工作而特别设计的个人中心:【我的任务】。

【我的任务】是很好的将个人GTD和团队工作有效协调的发明,作为团队负责人,我每天会在这里拖动任务池(我们默认叫收件箱)里的任务到【今天】、【本周】和【以后再说】几个列表,来计划自己事务的安排,当然【今天】里的第一个任务永远叫做:每周一事。

QQ20190403-100025@2x.png

(在Worktile的【我的任务】,协调团队事务和个人事务,也包括每周一事)

搞定再下班

搞定再下班的意思,其实是搞不定不下班。

工作场景经常有下面的事情发生:不同团队约了一个会,试图解决一个问题,聚到一块讨论了1个小时,发现有个事情需要小李实现准备某些数据才能讨论。会议因此暂停,约好下周继续,然后第二次讨论时再次因某些情况暂停会议,于是又约了下个月进行第三个会议...相信我,这样的事情经常经常经常发生,我们自己曾经就某个问题,连续重复上演以上的连续剧,大多3个月都没有结果。这实在是非常讨厌但又无可奈何的事情。

终于有一天,我们约定X月X日,必须搞定这件事,搞不定不下班,缺的东西现场完善,无论如何,在X月X日这件事一定要讨论出一个明确的结果和结论。于是,奇迹发生了,6个人在之前3个月没有完成和解决的问题,因为一个必达的信念和规则,终于在此日凌晨2点完全讨论清楚,并得到应该有的结论。虽然身心疲惫,饥肠辘辘,但大家心情大好,一种少有的小成就感足够弥补7个小时的长会。

从此以后,搞不定不下班就成了我们突破疑难杂症、包治百病的良药, 悬而未议、议而不决、决而不立的事情,通过逼迫性达成要求,竟然奇迹般的收获了结果 。而且往往车轮战式的会议,到后半夜会倒逼出结论,人这个物种很多时候就是在悬崖边才能迸发出灵感,这是长消耗会议带来的价值。

搞不定不下班,你可以试试,保证解决大问题。

方法简单,有用就好,望笑纳。

// anytao

// 2019-4-3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