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之道

KANBAN!WHY?


替代文字


“看板” 让 Worktile 的所有同学都魂牵梦绕的一个词,也让很多Worktile 用户感受到了她的魅力,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KANBAN"的起源与发展,挖掘出她背后蕴藏的魔力!
###关于看板的起源
看板(Kanban,来源于日语)最初是丰田汽车公司的大野耐一于20世纪50年代发明的;当时是从超级市场的运行机制中得到启示,将看板作为一种生产、运送指令的传递工具而被创造出来的;这个看板管理当时跟JIT(Just In Time)结合构成著名的丰田生产方式(TPS—-Toyota Production )。也就是凭借这个TPS,丰田完成了从“全日本第一”到“全世界第一”。


经过60多年的发展和改进,今天所谈的看板管理大多是指精益看板之父 David J. Anderson 发扬的管理方法,它既继承了丰田体系的精髓,又增加了诸多针对现代团队,企业管理非常有益的看板实践方法。现代化的看板系统始于2004年,最早是在微软的XIT软件维护团队中实施(当时的看板系统还使用了电子化的跟踪工具),得益于这个先河性的看板系统实施, 微软的XIT团队在生产率上有了超过200%的􏰀提升,前置时间减少了90%,在可预测性上也有了大幅􏰀升

###看板管理有哪些优势

通过使用看板系统,我们可以将团队的在做任务(work-in-progress)限制在一个设定的能力阈值内,根据已完成任务的交付速率来平衡􏰀交给团队的工作需求(demand on the team)。这样做可以获得可持续完成任务的步调,让所有人都可以实现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


如上图(As you can see),看板提供了视觉化的直观管理感受,它能迅速暴露那些影响团队效能的问题,因此,在使用看板管理的团队所面临的挑战是 如何专注于解决问题以维持稳定的工作流

看板也为质量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供了可见性,使得缺陷、瓶颈、变异性以及经济成本等因素 对工作流与交付速率的影响变得更明显。单就使用看板来限制在做任务这一做法,就能促成更高的质量和更高的效能。流程改进和更好的质量结合在一起,有助于缩短前置时间(lead time),􏰀提高预测性和准时交付能力。

通过看板建立团队稳定的任务节奏,实现始终如一的可靠交付,这能够帮助团队与客户、依赖的相关部门、供应商、价值流下游合作伙伴建立信任关系。而信任关系对每一方都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看板方法最诱惑的在于:她提供了一种工具,让我们可以解释(和辩护) 为什么与众不同更好,为什么在那种情境下某种与众不同的选择才是更正确的选择

看板的诸多好处驱使越来越多的人去尝试看板,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我们不能为了使用看板而使用看板,我们绝不能受制于各种理论或观念上的条条框框;看板之父 David J. Anderson 也在2013年的精益看板大会上提到过:

我要澄清看板并不是解决问题的银弹。在BBC公司,使用看板后各个部门的生产效率提高了7-8倍;而且,一个仅仅为BBC Worldwide的商业站点制作网页的部门,通过“提前交付”增加了100万美元/年的广告创收。他们的交付效率提升了7倍,这样交付所需的时间减少了,并且每年产生了100万美元的额外广告收入。这就是正确使用看板后可以得到的效益。

因为看板永远都只是一种工具,它授予你的是一种权力,一种让你保持与众不同的权力;你的团队可以不同于同一楼层的团队, 可以不同于旁边建筑里的团队,可以不同于BAT公司里的团队。因为看板的成功往往需要你创建根据具体的情境进行裁剪与适配的任务流程和团队规则。

###写在最后
正确的流程、良好的纪律性、强有力的管理及良好的领导力,这些因素加在一起,才是一个团队能做好事情的根本。并非只有拥有最好的人才才能产出世界一流的成果 。团队的信任与默契程度对于结果的影响往往到大于团队中个人的能力。

替代文字

而 Worktile本身 也正是得意于这种信任与默契的产物,这一切都是受益于看板管理。所以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希望将这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这种简单高效的工作理念与大家一起分享。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