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之道

被意淫过度的企业服务市场


最近经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哎,小泽,传说微信要进入企业级市场,你们Worktile怎么看?” 或者“哎,小泽,微信的企业号已经在内测了,你们有木有被邀请测试呀?”类似的问题最近是不绝于耳哈,突然间有种被元芳附体的赶脚!当然我们被问到是好事,说明有人记得我们,说明我们在这个市场里做的还不错,也谢谢所有关心Worktile的同学哈。作为一家高大上的Saas服务提供商的成员,在这里也跟大家分享下我的一些看法哈。

群魔乱舞的企业服务市场

既然话匣子都打开了,我也就认认真真的吐个槽吧,先不说微信“企业号”,单说企业服务游戏场中的现状,正所谓一千个读者有一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企业主有一万个需求,而且最奔放的是这一万个需求还不带重样的,给来个打卡功能;任务截止时间必须精确到秒啦;支持像project软件一样的燃尽图blabla的。 更加惨不忍睹的需求我就不详述了,以免伤了大家的胃口。归根结底,是因为国内企业从个体商户走向企业化不到20年,各行各业还没有摸索出一套相对完善且通用的工作流程,基本每个公司都是东学学,西看看,抄袭拼凑出来的制度或流程,很难有相对通用的管理或者协作模式,所以定制化成为了这个时代企业服务的主旋律。更何况在这样一个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时代,提提需求是件多么酸爽的事情。但是吧,最后定制出的erp或者oa如果您智商没到200都不好意思说玩的明白,更别说跟同事进行协作沟通,日常管理了。So,面对这样混沌的市场环境,在很多大厂步履蹒跚的时候,很多更加精致,垂直的云服务商突然闯进了游戏场,开始在各个垂直场景升起了自己的小旗,如CRM,协作,存储等细分领域瞬间变成了红海。

进击的微信企业号

1.微信要做toB,B是谁呢?企业用户还是企业服务提供商?
百亿级的企业市场,千万级的企业用户,但是,微信企业号真正的目标用户是谁呢?需求花样百出,层出不穷的企业用户?我觉得未必吧,这么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干嘛要自己做?交给我们这些日益猖獗的服务提供商们多好。以微信的立场,5亿用户你要不?一千多万家的企业你要不?大渠道你用不?交点保护费你交不?微信在前两天开始内测“微信登录”和UnionID功能便是最有利的佐证,这两项功能保证了微信ID在不同应用间的通用性,也同样保证了企业号管理者在后台对来自不同厂家的模块获取的数据进行统一管理的能力。 So,看着来势汹汹的大佬,为了搭上顺风车,我们这些小厂就算是打破脑袋也要挤着交钱,快乐开心的当着企鹅大哥的马仔。

2.连接是属性,平台是战略
回到微信本身,他最擅长的还是“连接”,这就好似腾讯的“原语”以最简单的方式将人与人,人与商品,人与企业,企业与厂商连接到一起。自然而然,微信的企业号也就是微信大平台战略的一部分,拿住企业端口,为服务商提供营销渠道,顺便收购几家做的不错的企业服务商,把服务商与客户锁在自己的生态圈中,对腾讯而言这就足够了。至于企业的需求,企业服务的blabla,那是服务商的事儿,跟平台可没神马关系!

3.微信企业号不会成为企业服务市场的大鳄,反倒会让服务提供商离客户更近
所以微信的企业号不会真正意义上的震动企业市场,微信的大平台战略只是会让你离你的目标客户更近些,跟你的竞品们贴身肉搏,微信不过是把这个游戏场摆在了大众的视野里,顺便在点了把小火,让我们这些小厂在人家的地盘上斗的你死我活,死的就真的死掉了,赢的也摆脱不了卖肉的命运。

没有扛旗者的市场

1.革命总是伴随阵痛
抛开微信企业号不谈,现今的企业市场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王者,大厂们如SAP,金蝶,用友在琢磨着怎么降低人工成本,把需求模板化,更糟心的是定制化市场不断缩小的份额,整个市场在向云计算转型,对于他们而言革自己的命总是最难下手的。

2.太过有情怀的小厂们,还没有被完全接受
而对于我们这种企业云服务提供商们,每天数着注册团队,在线人数,在线时长,过于互联网化的产品与营销思路在面对传统企业时总是找不到赶脚,由于过于“高大上”,不太会说人话的我们总是被各大传统企业拒之门外。

3.微信企业号无法改变格局,服务才是致胜关键
企业服务市场混沌的原罪还是”需求不明“我们不明企业的需求,企业也不明白自己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服务”成为了这个时代的关键词,以Saas为例,Software-as-a-Service,Saas的精神就是服务。但这里的“服务”不单单指客服的多少,客服的态度,更多应该体现在对产品的思考。作为企业服务提供商,我们所思考的应该是提供更棒的工作方式给到客户,不单满足更应引导!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利用科技的创新来提供更棒的服务才是我们的使命。微信企业号会推进企业服务,尤其是云服务的前进速度,但绝不会成为改变战局的胜负手。

总结下吧

啰嗦了很多,做个总结吧,微信企业号进到企业市场并不是参战者,他更像是个游戏组织方,通过他的影响力让更多人知道这场游戏并参与进来。企业服务之战会随着微信的介入而愈演愈热,但胜负的关键绝不是谁抱微信大腿抱得最紧,而是谁能提供更棒的服务!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