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之道

Worktile 访谈专栏:「有用」比「体验」重要


930406e26874549b083b3cd340a831b5_b.jpg

我家老板终于熬上了【Worktile 访谈专栏】咯,恭喜恭喜,本期内容是我家老板 @anytao 同学在NXET的分享,留给各位享用。想窥探 @anytao 常用产品一览表的同学请戳【Worktile 创始人王涛常用产品集】

又到周末,继续我们的「人物产品集」专栏,每周一个人物,让对产品有着狂热追求与独特品味的 NEXT 用户,和那些已经或者正在打磨着下一个惊艳产品的人,进行思考上的连接。

本周的专栏,我们邀请到的依然是一位工程师出身的创业者,Worktile 创始人王涛。和王涛聊天的过程中,强大的逻辑和结构化的思维能让人不知不觉中被这位「微软 MVP」浓厚的工程师风格所感染。这篇文字里,王涛将和我们聊聊转型过程中,工程师的结构化逻辑烙印在他身上的「数据驱动」产品思维,分享连续创业经历教会他的「方向感」的选择与判断。

1. 听上去有些拗口,「你带领着一个团队同时又在做着一款团队协作类产品」,你是如何理解团队协作的,你认为团队协作中最要要的是什么?

我认为团队协作中最重要的就是效率。沟通、信息分享、任务分配等一切都是为了实现「处理事情的高效」。从一个组织的角度而言,对效率的关注是有着阶段性的成长 curve 的。一个创业团队在初期可能更侧重方向感的确认、核心需求的解决等。但随着团队扩大,人越来越多,效率也会越来越低。在这个阶段,效率的需求会被进一步放大,进而去寻求一款辅助工具甚至这套工具背后的效率逻辑。我是一个特别有 GTD 特质的人,虽然一个团队能达到的整体效率和配合状态取决于成体系的价值观和统一的意识,但要做到让事情与项目更有条理和无间隙还是要通过工具去打点。

从更宏观的角度去思考协作类的产品,它要解决组织内数据、信息的分享与存储。过去 60 年,邮件一直担任着主流的信息交流工具。并且这 60 年来,产品的变化非常小。我认为某一个产品是和时代相对应的,邮件将越来越不适应未来的时代。邮件的硬伤在于它的数据非结构化,呈现在邮箱里就是一个邮件 list,随着时间的堆积,list 越来越长,资料难以追溯,并且扩展性差,无法附加第三方服务。我希望在未来,自己做的产品可以解决邮件的这些硬伤,给组织内信息和数据的处理带来更加结构化的解决方案。

2. 所以要通过产品给用户呈现这样的解决方案,你判断产品的最主要依据是什么 ?

虽然这是一个强调用户为王的时代,UI 和 UE 的重要性被不断强调。但我还是有着固执的产品理念:工具类的产品,「有用」的价值大于「体验」的价值。有用比好看重要。

3. 如何定义产品的「有用」?

有用就是「一个活着的真正有人在用的产品」,一个活着的产品是有源源不断的用户数据去支撑产品决策、每一项功能的评估都可以梳理到每一个用户场景的。可能工程师出身的缘故,我们做产品的理念都是「数字驱动」。我们自己搭建了一个后台框架,把所有的用户反馈数字化。通过这个后台系统,能随意调用某个功能数字化的用户反馈,追溯到这个月,上个月,历史上等时间点的结构数据,通过数据做出清晰的判断。如果某个功能的数据不理想,我们就会开始考虑做减法。

4.所以说,数据是你判断功能优先级的核心。你在做产品时有砍掉过某种功能的经历吗?

有啊。我们一直觉得 Worktile 缺 IM 功能,做了 3 次 worktile chat ,但三次都在推出一个月后或者内测时就自己砍掉了。 但我们的数据判断是用户在工作场景中是需要 IM 功能的,只是可能做的方式不适合用户,所以就会去继续研究最适合的方式。

5. 你是一名典型的工程师出身的创业者。技术型人才转型去创业,去做一款产品,这中间思考问题的逻辑方式有变化吗?从技术思维到产品思维,最重要的改变是什么?

我是一个连续创业者,Worktile 是我的第三次创业了。其实最开始也不会做产品,前两次创业就是看到一个国外我觉得新鲜的东西,然后去「copy—paste」,但有时工程师的眼光和品位是比较 Geek 小众化的,所以就会常陷入「你认为大家需要但是其实不需要」的兴奋中。到了后期,整个团队就在小白板前写下1,2,3,努力挤出用户为什么要去用它的原因,为产品找价值,非常痛苦。后来我意识到,产品的方向感是最重要的,臆想出来的方向或是仅从自己的品位出发的方向永远说不清产品是干嘛的。

6. 能从自己的经历给程序员出身的创业者提供一些建议吗?

1)要保持正确的方向感和有未来的方向。当你遇到一个让你自己很兴奋的东西,一定要记得问问其他人是否也同样兴奋,未来是否狭窄。

2)思维要 flexible。创业是一件很系统的事情,是很多方面的组合。钱,政府,市场,运营... 而很多工程师最开始只懂开发,甚至开发里的研发。而「开发一款产品」和「做一款产品」是有很大区别的,要对产品聚焦的人群要有很深入的了解。此外,团队的管理,社交圈,技术外的知识面等都是要慢慢学习的。

7. 你比较喜欢什么类型的产品?除 Worktile 外你比较喜欢的几款产品,为什么?

Evernote 和 Dropbox。 我是中国最早为印象笔记高级账户交钱的一批用户。Dropbox 就是那种「没有惊很艳,但是很熟悉」,没有距离感的产品。我很喜欢这个产品,包括这个企业的文化,为此我还看了很多 Dropbox 团队在 TED 的演讲视频。举个例子,在 Dropbox 产品初期,这个团队就为了一个「怎样把 Dropbox 安装到自己的电脑上最简单」的问题做了无数测试。这才是真正的产品思维。

*8. 看到你常用的应用里有 kindle,多看阅读,pocket 等阅读类应用。平常比较喜欢看哪类书籍?是如何为自己分配阅读时间的? *

说实话,现在越来越体会到「CEO 是一个技术活」,会花很多时间去关注一些原来研究技术时读不进去的书和话题,比如「如何管理,如何去做CEO」。最近《 Zero to One 》,《The hard thing about hard things》等都给我很多启发和共鸣。第二类则是我自己一直都很喜欢的,历史类的书籍,历史书可以让你活「more than once」。现在整块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一般都是睡前。平时就会把各个渠道包括微信朋友圈看到的好东西塞到 Pocket,再利用碎片化的空隙时间去阅读。

【快问快答】

1. 起床后使用的第一个 App ?

Worktile

2. 睡前使用的最后一个 App ?

Pocket 或 Kindle

3. 在路上最喜欢用的 App ?

Pocket 或 微信

4. 说出一个生活中你没有被解决、希望有相应产品来满足的需求

缺一个给中小公司记账的好用的软件。

5. NEXT 本周榜单中你最喜欢的产品?

微信 6.1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