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之道

从《复仇者联盟4》看“团队协作”的意义


Warning!!!慎点!!!本文大概是目前最全的剧透了!!!

《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终于上映了,本漫威死忠粉为了躲避被剧透,第一时间选择去了电影院看首映。毕竟这是第一次大陆领先全球提前两天上映 不去不是中国人 ,虽然我也没有抢到天价IMAX观影票。

WechatIMG169.jpeg

熬夜一时爽,一直熬夜一直爽。虽然看完电影已凌晨三点,并意外达成了三个小时不上厕所的成就,但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感觉异常兴奋和感动。因为我们很多人都是从“2008年钢铁侠横空出世到复仇者联盟发展壮大”一路见证了漫威初代英雄们的热血传奇。我不想理会网上对复联4的各种bug和剧情吐槽,仅仅是冲着那些熟悉的回忆和面庞,冲着所有人并肩作战的画面,这种欢笑、泪水、兴奋、感动交织的宏大落幕,它就完全值得五星好评。

就像豆瓣影评中的这段话:

@Tel:我是一个90后,我曾经很羡慕“上一代人”:40年前的观众,他们的影院里有星战正传三部曲的落幕;20年前的观众,能在影院里看到指环王系列的终章。影迷们的悲欢并不相通,但现在我们也有了共同的记忆:漫威电影宇宙。谢谢你,《复仇者联盟》。

是的,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种专属于90后的特殊情怀。

无论是现实生活还是电影世界,只要有目标、有人、有分工、有合作,就会出现团队,超级英雄也不例外。这篇文章我想从“团队协作”的角度来分析终局之战的精彩,映射到我们的日常工作,这也许是一种很好的启发(跟着超级英雄做吧,准没错)。

团队背景:复仇者联盟

“复仇联盟”的创建者是神盾局局长尼克·弗瑞,看过今年《惊奇队长》的朋友一定知道这个组织名字的来源(惊奇队长的战机——复仇者号)。我们把时间拨回到2012年,彼时的纽约遭遇了外星邪恶力量入侵(不得不感叹美国人民真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这让长期致力于保护全球安危的神盾局感到措手不及,局长尼克弗瑞下定决心要创建一个“史上最强”的联盟组织,担当起拯救世界的重任。

于是,就有了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绿巨人、黑寡妇和鹰眼复联元老级VIP成员。随着后面一些新人物的加入,复仇者联盟日渐壮大。但由于钢铁侠和美国队长的恩恩怨怨(详情见《美国队长3》:巴基引起的惨案),这个团队曾爆发内战、分崩离析。这也让去年的灭霸捡了个便宜,瞬间击破了兵分两路、人心不太齐的复仇者们,成功打了一个响指。

于是,在今年,仅剩的9位超级英雄扛起了拯救地球,不对,是拯救全宇宙的重任。

p2553547258.jpg


(猜猜最粗的那个手臂是谁的?)

成功的前提:确定目标

任何组织和项目的推进,都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确定一个成员皆知的组织目标,这相当于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无论是复联三的遗留任务还是复联四的中心,这个组织的目标一直都是“找回所有被灭霸响指带走的遇难者”。围绕整部电影,复联需要首先从团队领导者开始,确定并传达给所有成员一个完整的目标及实施方案,这里我用最近超级火的目标管理法OKR来表达。

在创建之前,我们需要先明确一个组织的目标管理应当是分为四个层级,愿景、目标、关键结果和任务。愿景和目标告诉了我们“要去哪儿”(即,要达成什么),关键结果和任务告诉了我们“怎么做才能达成目标”。

8的副本.png

因此,我们可以用OKR的思维为复联四终局之战的项目计划出愿景、目标和关键结果:

愿景:愿宇宙再无灭霸

O:不惜一切代价的救回所有遇难者
KR1:集齐宝石数不可低于6颗
KR2:拿回宝石的失败率必须为0%
KR3:用新无限手套成功打出响指的几率为100%

WX20190428-144719@2x.png

根据我们的O和KR,我们也由此延伸出了需要执行的Task:

Task1:找到灭霸,终止他的退休计划(事实证明,这个方案因为不可逆的原因失败了)
Task2:逆转无限,寻找宝石

根据复联三和复联四的时间线,我把这两个方案分为了遗留的旧项目和开展的新项目,下面就来一一分析。

Task1.旧项目收尾:终止灭霸的退休计划

去年的复联三结尾,全宇宙人口生育委员会会长灭霸,在成功打了响指实现目标之后,他看着自己的“伟大杰作”,没有称王称霸,而是非常意外的选择了归隐田园,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夫,面朝故乡,吃瓜种菜。

于是在今年,除了内战后两位被FBI软禁在家的英雄蚁人和鹰眼,以及漂泊在外太空的钢铁侠和星云,整个复联团队都处在人手不足、战斗力低下的糟糕情况中。去年在复联三中,团队最重要的目标是“打败灭霸”,但是不幸失败。

美国翘臀拥有者、团队领导人——美国队长,此时还坚定于这个目标,因此反击灭霸的项目还需要做个收尾,这里就衍生出了实现目标的第一个条件:战后人员重组。

战后人员重组.png


(来不及P头像了,大家凑合看一下)

大家一定还记得复联三结尾彩蛋中,尼克弗瑞拿出了一个90年代才会有的传呼机,灰飞烟灭之前按下了按钮,召唤到的正是我们漫威宇宙最强的惊奇队长。

p2550784466.jpg

这里团队的重组任务内出现了派生子任务:

人员重组子任务.png

于是,惊奇队长飞去宇宙中,找到了弹尽粮绝的钢铁侠和星云,并手动托运将飞船送回了复仇者联盟基地(划重点:非常关键的一步操作)。

p2542078431.jpg

紧接着,灭霸的养女星云提供了最重要的信息——灭霸所在星球(战争机器:谁能想到灭霸也有退休计划)。因此,团队立刻决定立马进行项目收尾工作,先去完成“打倒灭霸”的任务。出发之前,复联内部是这样计划的:

复联三.png

然而,意外发生了。等他们赶到的时候,灭霸仿佛已进入迟暮之年的老人,虚弱无力,跟之前的他判若两人。原来,在灭霸完成自己伟业之后,为杜绝后人再争夺宝石,他出手用宝石毁灭了宝石。众人还在一脸懵的时候,复联三败方MVP雷神为了弥补上一次的遗憾,突然出手砍掉了灭霸的头(What?!反派一上来就死了)。

突如其来的风险意外,导致整个项目就这样流产了。

Task2.新项目:终局之战

关键点一:量子领域

时间来到五年后。

被困在量子领域躲过灰飞烟灭一劫的蚁人,意外因为一只老鼠触发机关回到了现实。

人间五年,量子领域五小时。

boom!!!

蚁人的小脑袋里迸发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量子领域穿梭机(其实就是时光机)。

p2553547256.jpg


(建议存图,毕竟表情包一枚)

这时候大家立马开会,头脑风暴了一波这个方案的可行性:

提议1(来自战争机器):我们为什么不能直接找到婴儿灭霸,然后掐死他?

惨遭当场驳回,理由:有点太残忍,而且没有灭霸可能还会有另一个丧心病狂的人出现。

提议2(来自美国队长):穿梭时间回到灭霸出现之前,抢先把六颗宝石都集齐。

大家纷纷表示同意,因此会议的结果是以下方案:打开量子领域-回到指定时间指定地点-拿到六颗宝石-打造新手套-逆转现实,重新找回所有遇难者。

于是一个新的项目诞生了:终局之战。

p2553976629.jpg

好的,既然之前已经确定了我们的终极目标,复联团队的新项目终于可以构想出完整方案:

WX20190427-220110@2x.png

关键点二:人员和宝石

同时进行中的任务就是人员组建和量子领域时光机的建造。

在人员组建中,黑寡妇、战争机器、绿巨人和火箭兵分三路,分别去找回三位英雄:

WX20190427-215806@2x.png

惊奇队长:全宇宙已经乱套了,像地球一样乱的星球还有几千个,他们也需要惊奇队长,近期没有时间过来地球这边参加任务了(暂时退出项目组)。

鹰眼:失去了家人,来到东京化身浪人(被黑寡妇带回复联基地)。

雷神:化身快乐肥宅,杀灭霸不如玩堡垒之夜(被绿巨人和火箭劝回复联)。

量子领域时光机建造这边的进度也是一波三折:

WX20190427-215413@2x.png

已经准备回归家庭的钢铁侠为了天下苍生,还是选择了回归战队;蚁人在穿越测试中用掉了两瓶皮姆粒子(关键装备),后由鹰眼代为测试,完成战前准备。由于皮姆粒子的数量有限,每个人只能穿越一次,因此此次任务极其艰巨,只可成功,不可失败。

接下来,由美国队长和钢铁侠共同主持了战前会议,安排了每个人的作战路线:

WX20190427-222251@2x.png

影片就此进入了一个非常精彩而又巧妙的剧情,带领着我们对过往21部漫威影片进行了经典回顾,也再次让我们见到了很多曾经熟悉的脸庞(简直就是漫威粉福利时刻)。

雷神见到了母亲,获得了亲情的力量;当然,还有母亲为了孩子的健康才会有的叮嘱:多吃沙拉。

p2554653212.jpg


(好不容易找到一张剧透图)

美国队长和过去的自己打了一架,官方确认“美国翘臀”名号;电梯里的那句“九头蛇万岁”真的是全场最佳了;当然,还隔着窗子看到了自己毕生所爱特工卡特。

钢铁侠为了空间宝石又回到了更早的时候,却意外见到了自己父亲,听到他说:我愿意为我的孩子做任何事,所有积压在心里的隔阂、矛盾、误解,瞬间瓦解。

绿巨人见到了在伦敦守护时间宝石的至尊法师古一,对爱徒的无比信任让她也甘愿把时间宝石交给了复联。

黑寡妇为了拿到灵魂宝石,毅然决然的牺牲了自己,对她来说,自己在这世间早已无牵无挂,复联就是她全部的家人。

但是,星云的穿越导致了一个bug,让灭霸提前好多年看到了自己的结局,过去时间线的星云竟然成了项目中最大的失败风险。

最后,6颗宝石集齐,绿巨人自愿承担了戴手套、打响指的重任,项目目标“不惜一切代价的救回所有遇难者”终于圆满实现。

关键点三:钢铁侠

复联的目标达成了,可时光机器也带回了多年以前灭霸,看来,那场终局之战在所难免。

战争场面究竟有多燃我真的无法用言语形容。

当我们看到雷神又回归战场,美国队长拿起了雷神锤,钢铁侠奋力一搏,我们知道这就是全部的希望;当我们看到所有英雄回归战队,猎鹰、黑豹、奇异博士、小蜘蛛、巴基、星爵、格鲁特都并肩站在一起,有一种感动难以言说;当我们看到惊奇队长、小辣椒、绯红女巫、黄蜂女、女武神、卡魔拉、星云、螳螂妹,女性的力量总是令人震撼。复仇者联盟再次集结,只为了一个共同的信念。

灭霸最后还是消失了,因为钢铁侠的牺牲。他从灭霸手中抢下六颗宝石,不顾自己的安危,毅然决然的打了响指。

弥补了此生最大的遗憾的钢铁侠,终于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和灭霸对抗。他说过的事,都做到了。

“我就是钢铁侠”,凡人之躯,比肩神明。

一点启示

正如文章开头所说:只要有目标、有人、有分工、有合作,就会出现团队,是团队的合作帮助我们更好的实现组织的价值。复联是一个超级英雄组成的团队,但是他们多少也都被人性所左右,出现过分歧、内战,但始终还是会并肩作战,这里除了责任和信念,更重要的还是团队的领导方式和合作方式。

1、找到合适的人

复联的成立是为了保护地球的安全,能够加入复联也是有必要的要求:有超能力,认可组织的愿景。因此我们也能看到,那些反派即使也有超能力,但没有加入的资格,因为他们不具备“保护地球”的责任心。但这个团队也极具包容性,如果你可以改变想法,依旧会接纳你(比如可爱的星云妹妹)。合适的人选才能确保组织项目顺利的开展,也让团队成员更加有认同感和凝聚力。

2、清晰的目标

不管是终局之战还是之前复联每一次执行任务,我们都能看到他们最终达成。从2012年第一次并肩作战到今天,他们每个人之间已经培养出了完美的默契。面对灭霸,虽然也曾遭遇失败,让旧项目流产,但是在最后的战役中,他们目标明确、信念统一,即使分开执行任务,也都尽到了每个人最大的努力,没有让结果出现太大偏差。每个组织都需要确保员工认可自己的价值观和愿景,清晰明白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才能更好的完成每一项任务,向着一个共同的方向去努力。

3、随机应变的能力

任务的执行都不会一直顺利,肯定会出现一些小的插曲和突发状况。钢铁侠和美国队长发现空间宝石被洛基拿走后,他们很快做出了新的方案,再继续往时间线更远以前走,我们任务的目标是拿到宝石,并没有规定去什么时间点拿;星云被灭霸发现叛变,她快速和卡魔拉结成同盟,亲手处决了过去的星云,最终保护了新的无限手套。每个项目都会在执行中面临风险,除了在最开始进行有效的预测,还应当在关键时刻随即应变,只要能完成任务,我们可以换不同的角度和思路去做,不要轻言放弃。

4、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我们可以看到,量子时光机一开始提出后,美国队长第一时间去找了钢铁侠,因为他是所有人里面最擅长这份工作的人。但被拒绝后,他们又去找了同为博士的绿巨人。虽然在一开始的测试中,还是出现了小的偏差,但是钢铁侠最终的加入,和绿巨人形成了强强联手的效果,完美的搞定了项目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而在任务执行中,每个人也都从不同的位置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美国队长是天生的领导者,他和钢铁侠是整个团队的核心,制定计划、部署方案,带领所有人完成目标;因为蚁人曾经进出过量子领域,且拥有专业装备,经验丰富的他承担了第一次的穿越测试;星云更了解灭霸和卡魔拉,所以重要的信息都是来自于她;即使是只参加了Task1的惊奇队长,由于可以任意穿梭宇宙,她也为整个团队贡献出了最重要的一点:从茫茫宇宙救回了钢铁侠和星云。

术业有专攻,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这是任何项目和任务都快速推进的最佳引擎。

写在最后

漫威宇宙前十年篇章终于轰轰烈烈的落下了帷幕,对于我来说,这就是最好的结局。

我们在荧幕上,最后一次看到斯坦·李老爷子的客串,谢谢他创造了漫威宇宙这个宏大的梦。

v2-761d2890520dbc1cd20e609fe964c779_hd.jpg

我们看到美国队长在归还了宝石之后,选择了他的挚爱,奔赴了那场迟到了70年的舞会;雷神终于放下执念和枷锁,选择开心的生活,加入银河护卫队去漫游宇宙。虽然失去了黑寡妇和钢铁侠,可我们也见证了他们身上独有的英雄气概,这份敬畏和感动会永远保存在我们心里。

英雄永远都是英雄,他们身但重任,却也内心温柔;他们无所不能,但也曾纠结和痛苦;他们拯救世界,然而也放弃了自己该有的幸福生活。这个世界需要英雄,我们需要这样的精神,他展示了我们人类的伟大,也体现了我们人性的卑微,可这也完美塑造了他们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不是吗?

p2551500989.jpg

谢谢漫威,谢谢复仇者联盟,是他们让我们相信,世间真的有英雄。

谢谢你钢铁侠,我爱你三千遍!

转载请注明出处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