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案例

Sensors Analytics与Worktile实现客户转化的全流程管理


纷云+模板 拷贝.png

作者:Sensors Data 创始人&CEO 桑文锋

拆解客户转化漏斗,DIY轻量级客户生命周期管理工具

对于to B的SaaS服务,都需要进行客户关系管理(CRM)。初创公司可不想购买一套复杂的系统,更不想花很大功夫在这个系统之上,因为开始的种子用户可能一页纸就能轻松的搞定。可如果客户超出预期怎么办?在Sensors Analytics发布时,我就预计100个试用申请就不错了,用邮件管理就绰绰有余,可两三天时间就有了400个。对于一个工程师为主力的团队,从来都是想着用轻量级的方法去迅速解决,而不是引入一个更复杂的问题。我们选择直接用项目管理工具Worktile来管理我们的客户,这样就不用再引入新的系统了。我们讲每个客户的申请作为Worktile里的一个项目任务来管理,我在文章《Growth Hacking实践之Sensors Analytics 1.0发布》有过描述。可客户申请试用仅仅是开始,如果把客户从申请试用到成为正式客户的整个流程都能记录下来,就会形成一个强大的漏斗,实现客户转化的全流程管理。

1.jpg

(客户转化漏斗)

客户在到达首页之后,可以点击申请试用,填写基本资料后,我们会给他发送一个帐号。用帐号试用一段后,可能想接入自己的数据,就会提交新的申请,那么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和他进行沟通,成为我们的商业试用客户或者正式客户。商业试用客户拥有一套独立的Cloud环境,可以导入自有数据进行测试,一个月的免费期。

2.png

(官网首页)

依靠API,打造自动化流程

接下来我就会讲一讲和Worktile的结合点。

首先,用户提交申请后,我们会在数据库创建一条记录。我们根据填写的中文姓名,调用pypinyin库生成一个英文账户名,如果数据库中出现重名,我们就在后面加上编号,如wanglei3。我们以用户姓名 - 公司名作为任务名,在Worktile里创建一条任务,并将更多的详情写在任务里,方便工作人员跟进。这个可以通过调用Worktile的开发者接口来实现。

3.png

(Worktile中的任务详情)

灵活双向管理,满足不同转化路径

接下来,我们会分析客户在Demo环境中的试用情况,按照一定的策略,将客户移动到试用一级列表中,这是通过定期轮询的脚本来实现的。比如,我们假设要求用户必须有“查询漏斗”行为,这个可以在平台上通过行为事件分析可以获取得到,这个用户列表可以通过页面表单里直接下来,也可以通过查询API来实现。我们的脚本中就通过查询API获取到具有多种操作行为的用户列表,并基于用户ID,将对应的任务移动到试用一级中。Sensors Analytics的查询API可以实现界面上的所有操作,还支持自定义的SQL。

4.png

(查询漏斗的触发用户数)

我们的工作人员可以主动联系那些试用一级的客户,而非所有客户,这样提升工作效率。

5.png

(Worktile中的任务列表样例)

当客户想要接入自己的数据或者正式使用时,会在我们的Demo环境中点击申请接入的申请,这样我们的工作人员就会联系到他。一旦确认,就会将客户所对应的任务,拖拽到商业试用或正式客户列表中。我们会有一个定时轮询的脚本,去查看任务列表的变化,一旦发现,就将状态更新作为一条行为,发送给Sensors Analytics,这样开头的转化漏斗里,就会体现出这一变化。

现在的方案是借力已有工具的轻量级解决方案,同时尽可能自动化,节省宝贵的人力成本。使用Sensors Analytics和Worktile的API,还可以有更多强大的使用场景。如果有兴趣体验我们的分析工具Sensors Analytics,可以到sensorsdata.cn进行申请。项目管理和轻量的CRM管理,我们推荐Worktile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