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案例

用户故事:大笑游访谈——扁平的魔力


高效,积极,开放,这三个词貌似是大多数企业梦寐以求的用来定义自己公司或团队的关键词,但实际做到却难于登天,个中缘由处在不同的端口有不同的感受,企业方会质疑员工的积极性,制定各种规章制度调动员工工作的主动性,结果却适得其反。员工们抱怨工内容质单一,触碰不到其他领域的新知识,公司等级划分森严,自己的想法与意见得不到反馈或重视。造成这一系列问题的核心便是企业方与雇员信息的高度不对称。

B162B97D-8830-430C-87BB-CD7A22E9C54F.png

进击的扁平式管理

“扁平式管理”走到今天,受到了很多企业的追捧,积极高效的工作方式,清晰明了的管理模式让每一位管理人员魂牵梦绕,很多公司在看到如小米等推崇扁平管理的互联网公司卓越成绩后,开始坚定不移的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而好多公司却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从逐级传达指令突然到一对多的管理模式让很多管理人员不知所措,更是让很多员工变得慌乱如麻,之前本不是由她决定的事情突然之间由她来全权负责,这样激进的变革方式让公司的每一位同事都吃不消。

这时,质疑鹊起,开始有人反问,在一个高度集权的社会背景下,扁平化真的适合国内企业吗?金字塔式管理与扁平式管理孰好孰坏的争论满天飞。扁平化的优劣暂且不论,我们今天只想聊聊如何来驱动,如何来利用这一模式打造出一支高效精悍的团队。

Worktile vs 大笑游

大笑游:Worktile重度团队用户(明年请付费,给你打个八折)移动互联网,手游开发,手游运营商,2年11款游戏,扁平化管理
以上的几个标签可以看出这支团队的高效与开放精神,以下是Worktile的小泽与大笑游的产品经理老7的对话。让我们看看他们是怎么将团队打造成一支高效,积极,开放的机动部队的呢!?

小泽:hello,老7同学好,我就简单粗暴的直接进入主题啦!是如何打造这样一支高效的团队呢?
老7:公司是特别推崇扁平化管理的。我们在工作内容上调动每一位同事的积极性,让他们在工作中找实现自己的想法,找到自己的价值,自然而然的大家就会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工作中来了

小泽:听着貌似挺简单,但是在一个相对被动的职场环境中,是如何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呢?
老7:其实是很简单的道理,自己当家才知当家难,才会努力地去经营,大部分的白领只是把自己当成了完成任务完成,即你叫我干什么我就做什么,没有当家人的角色就会缺乏原始驱动力。所以权力下放,每个人都体验当家人的角色。

小泽:权利下放是个很微妙的词,下放到什么程度?怎样下放我相信是比较难把握的,分享下你的经验呗!
老7:确实不好把握,形成气氛需要一定的周期,Worktile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我举个例子,当公司进入大的项目研发阶段时,所有人都可以关注到项目的整个进程  这个过程中任何人都可以进行评论(质疑提建议都可以),即公司所有人不分职位,均可以了解到项目的整个进程,可以对已完成任务的效果进行评论,但不能随意移动任务,或者随意分配任务。这样通过Worktile界定了所谓放权的程度,又可以让项目进程一目了然,简化了很多工作,释放出了时间,最重要是团队成员可以通过任务相互发现问题。

小泽:这种主动的气氛可以形成的核心因素有哪些呢?
老7:氛围形成的核心还是要把权力真正意义的下放,这样就打破了常见的管好自己的三分地,即相互监督相互指正相互成长。工作中不敢提意见,不敢拍桌子的员工不是好员工,哈哈......... 在形成的过程中工具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比如,上面提到成员发现问题时都是直接在Worktile组建小项目,所有工作均以任务的方式来展示,可以给自己建任务,也可以给他人建任务(需要他人配合时,分配给任务),在跨部门协作这样的场景中是特别有效率的。而且有了Worktile这样工具的辅助,大家都清楚在干什么,基本上是自己主动找事情做。

小泽:管理模式是从公司成立之初便已经确定的吗?
老7:是的,管理模式,一开始就已经定了,细节部分则在工作中调整、修正

小泽:为什么选择Worktile呢?
老7:公司一直比较在意协作方面的问题,早期是用纸质的卡片,然后在墙上展示,并移动,随着人数的增加,对工具的需求性就越强,开始用Google,之后又用过Trello(很棒的产品,但是因为访问的问题,最终舍弃掉了)在产品形态上Worktile是跟Trello是最贴近的,所以最后选择了Worktile,一方面解决了访问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想支持下国内的产品,而且你们做的还不错。

小泽:可否分享下在实际工作场景中的应用经验?
老7:OK,以跑胡子游戏为例
在项目开始时,我可以清楚的知道,这个游戏分为3个项目,分别为pc端,IOS端,安卓端,我也清楚的知道每个项目有哪些同事参与


在工作台我的任务中我清晰知道我需要完成哪些工作,有我自分配给我自己的,也有同事分配给我的


再到项目中的每个细小任务,大家也都会提出意见与讨论


我们已经利用Worktile完成了大笑跑胡子,大笑字牌等项目,大笑长沙麻将,大笑跑得快也正在进行中,如果说扁平式的管理模式是公司成立最初的愿景,那么如Worktile,百度云等工具便是帮助我们贯穿这条理念最棒的武器。

小泽:哈哈,果然是Worktile的重度用户,谢谢支持,Worktile设计的初衷也是追求效率,提倡扁平。
老7:是的,使用Worktile,百度云,WPS等工具确实提高了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而且是非常显著的提升。再有扁平化的管理方式确实对效率,员工的积极性有正面的影响,但也有一些挑战,尤其是对管理人员,要求管理者有一对多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决策果敢,对团队成员的信任,是很大的挑战。

小泽:是的,这次确实学习到很多东西,对Worktile的价值也有了新的感悟呀!十分感谢老7同学可以抽时间聊这些。
老7:客气,也希望Worktile越来越棒,将这种简单,高效的工作模式传播到更多有需求的地方哈!

后记

正如老7同学所讲扁平化的模式可以带来高效,清晰明了的工作环境,但对每一个人也都充满了挑战,管理人员对“放权”要有更深的体会,更需要提升自己的决策力,作为执行层的员工,需要更加积极思考工作,而不是只考虑自己的本职工作。企业并不会因为选择了某种管理模式或选用了某种工具而变得高效,而是要思考什么样的方式更加适合,更利于自身的发展,如何来驱动。管理模式只有在使用得当的情况下才会显现魔力,一味的追求形式只会将管理的魔力变成黑魔法吞噬掉企业本身。而Worktile更像是魔力的增幅器,将企业的效率发挥到极致。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