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案例

复杂问题简单化,这样的工作方式你也可以拥有


自去年两会上,“互联网+”的概念被李总理提出来后,这个新兴词汇就以堪比火箭的速度风靡整个大陆,并且正以颠覆传统行业的模式为人们的生活工作提供更优质的改变。只是这看似“高大上”的背后更是一种需要为了美好愿景而辛苦付出的过程,如何去冲破“高压”的工作方式,获得更高效的体验,不妨来听听风扬天顺——一家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他们分享的心得吧~

替代文字

技术团队助力挑战一切

我们是一家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可以为用户提供APP、微网站、软件定制、互联网+咨询等方面的服务,自2013年成立,我们就旨在让更多的人享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捷生活,这一点跟Worktile 的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处。

目前我们团队有50人,这其中,研发团队人数共33人,其中包括经验丰富的产品经理、项目经理、技术经理、架构师、JAVA工程师、IOS工程师、Android工程师、UI设计工程师、UE和前端工程师等。每个岗位都有专业的技术人员,保障每个环节顺利进行。

因为和其他的公司相比,我们不仅仅只是按照用户们的需求,为用户们提供解决方案的理念,我们还会提供产品咨询的服务,同时会帮助用户做产品计划、规划,从而给出一个让他们满意的产品,所以技术团队是我们的中坚力量。

正是拥有了这样一支优秀的技术核心团队,我们敢于挑战一切不可能!即使业务方面我们涉及到O2O类、电商类、生活类、体育类等多个领域,我们依然能做到游刃有余。

只是在产品实际的研发过程中,依然会出现很多突发性的问题,在面对客户时就有点力不从心了,想一次性就“搞定”客户,让他们满意,显然是不太可能的。因为工作性质决定了你的工作流程,预示了你将要面对的问题……

与客户的“相爱相杀”

每次接洽完用户,由产品经理和销售人员做完商务部门的工作后,“重头戏”就来了。

一般情况下,我们的工作流程是这样的:构思和需求调研-->市场调研-->需求分析-->产品规划-->需求沟通和确认-->产品设计-->产品研发-->测试-->发布上线-->运营维护和跟踪服务;

可以看到,在整个工作流程中,我们会反复对客户的需求进行确认,即使在需求分析完成后,产品经理和项目经理开始对产品进行总体规划,评估软件大致的开发量时,也会在之后再次跟客户进行详细的沟通和确认,为的就是减少产品研发过程中出现大的需求变更。但即使这样,仍然避免不了问题的产生。

因为,软件定制行业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每一个客户都会有自己想要的和别的产品不同的软件(我们俗称定制),每一个定制客户都需要重新开发很多功能,而更多的客户都想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拿到自己的理想产品。

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很多客户前期的需求并不明确而是在开发过程中不断的对产品需求提出各种各样的修改想法和意见,再加上客户需要清晰地知道项目的进展,还要亲自参与到测试中,如何有效地沟通也是个问题……

总结以下,最常面对的问题就是以下两点:

客户的需求总是在变,加上不了解项目进展,每次需求变更需要浪费较长的时间沟通;

产品测试期间,需要客户参与,测试后的反馈结果不能及时沉淀并让所有相关人员知晓。

Worktile 让研发管理更有效率

因此,针对以上的问题,我们选择Worktile 来管理我们的项目,Worktile 看板式的任务管理方式以及扁平化的权限体系正好是我们所需要的,特别是在项目的测试阶段,利用Worktile 可以很好的管理项目中发现的bug 从而让研发人员工作的更有效率。

如何实现需求管理

Worktile 一个很好的地方是不仅可以用来管理自己团队,可以和客户实现跨团队的合作,具体我们是这么做的:

首先,我们会创建一个关于【需求管理】的项目,添加相关的产品、技术负责人加入该项目,同时,邀请客户也加入到该项目中。

由于在需求分析阶段,我们已经对用户的需求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制定需求方案和软件建设方案,我们会将这套方案上传到该项目的【文件】中,便于之后随时查看;

除此之外,【任务】模块,我们会根据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完成的需求和客户不断提出的需求创建不同的任务列表:

替代文字

需求池:用以存放客户随时产生的需求,产品经理可以直接对任务评论完成与客户对需求的探讨;
要做:决定要做的需求可以直接拖拽在这里;
进行中:在该列表下,可以明确正在进行的需求,了解产品的进展;
已发布:已完成的需求可以放在这里,便于生成研发根据;

由于在实际工作中,不可能将每次产生的需求和研发的进展都通过面对面的方式与客户交流,一个可以多方协作、信息透明、并能够及时交流的平台会帮助我们减少很多沟通的成本,提升工作的效率。

如何实现Bug 管理

和需求管理一样,Bug 管理我们也是采取创建项目,并添加客户和相关负责人加入,共同完成产品的测试与Bug 的收集。不同的是,有别于需求管理内流程性的方式,Bug 管理我们更倾向于“分门别类”。

由于Bug 管理需要给出直观的来源,并需要明确的负责人,因此在【Bug 管理】的项目中,我们依照iOS、Android、后台等不同的平台创建列表,同时,列表名称上我们也会注明主要的负责人:

替代文字

每次测试出来的Bug 直接以创建任务的方式添加在对应的列表下即可,同时并将该任务分配给相关的开发人员。此时,开发人员会及时地获取到消息通知,根据任务列表的信息,直接去处理Bug 问题即可。

在前面的文章中提到,我们的测试阶段是需要客户参与进来的,因此客户测出来的Bug 如何能够及时地让开发人员知道,而不是需要通过即时通讯等方式告知给相关的产品负责人,再由负责人找到对应的研发人员去解决,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通过Worktile 就可以很好地打消我们的顾虑,第一时间就能获取问题信息,并及时有效的解决问题,不正是提升客户体验和满意度的最好方式吗?

工作还有诗和远方

今天,我们依然迈着坚定的脚步,拥抱“互联网+”,并致力于让更多的人享受移动互联带来的便捷生活。我们一直都希望以提升客户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的,通过信息技术成就企业梦想,与客户携手并进一起成长!

但在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时,尽管信念坚定但有时还是会感到力不从心。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即使研发人员已经在玩命地写写写了,但还是会遇到市场人员急命地催,还是会赶不上进度,每个人都感到很累却没有太大的效果。这个时候选择一款效率办公软件,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其实真的会提升工作效率,降低你的疲劳指数。

我们虽然不是“工具控”,但也一直在尝试不同的效率工具来助力我们的高效办公。在使用Worktile 以前,我们也使用过Jira、禅道来管理产品测试,但最终还是选择放弃了,不能说产品的不好,只能说比较之后发现Worktile 的项目管理方式更加符合我们的需求。除了Worktile ,现阶段还在使用今目标,不过主要是用来行政管理的,包括技术贴发布什么的也会在今目标上记录。

所以说,一切追求效率的方式与手段我们都不会排斥,即使工作中满是眼前的“苟且”,但仍然可以找到诗和远方。

最后,分享一些作为研发团队中的一员获得高效工作的心得和体验吧:

经常总结完成模块中共性的代码,封装成方法或组件,方便以后调用;

复杂业务简单化,对一些复杂的业务系统,可以通过抽象的方式来简单化,把复杂的问题抽象成
简单的模型,变成人们容易理解的业务模型;

代码简洁,通读易懂,特别对团队开发很是重要;

做好架构设计;

尽量采用成熟可靠的技术。

替代文字
替代文字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