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案例

明星用户:@妙计旅行——让工作更自由,让自由更简单


替代文字

妙计旅行成立于2014年1月,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多元化互联网公司。 妙计旅行鼓励让每一个人变得更有趣,追求用技术的力量不断提升出境旅行的体验,让自由更简单!本次我们请到的是@妙计旅行的高龙同学,分享他的协同办公方法论。

替代文字

作为一个偏执狂,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这个世界上的事情都可以通过逻辑来排列,甚至有些时候连情绪也要去追求一下因果关系的解释,而工作安排这个事儿,自然也是无法逃脱我这个天性使然的规律。

这一风格直接带来的结果就是,对于能在思路上搭上线的同事,我们几乎可以像齿轮咬合一样丝丝入扣地讨论各种工作上的问题。而对于那些思路处在不同波段的同学,在这里不得不叹一口气,很多沟通可能都是无效的,有的时候还会起到反效果。

因此,对我来说,一款趁手的协同办公工具,并不仅仅是工作任务的分解管理这样简单。而是协助我和组员在工作上沟通需求和相互理解的一种方式。

协同办公工具应该什么样?

在我眼里,一款好的协同办公工具,一定要具备以下几个原则:

功能简单明了。工作本身已经很suck,如果工具本身还需要我去花时间学习很多才可以无障碍的使用,那么我想你可能把用户想的太过于不合常理的nice了 。

工具本身需要尊重工作逻辑。工作是个非常复杂的事儿,尤其当你作为一个团队的负责人时,你需要统筹规划每条业务线的逻辑,每个员工的任务安排,以及所有不同类型工作交集的部分。所以,工具的交互设计符合工作的逻辑本身,是非常必要的。

在项目分解的时候足够细化,但要给出思维缓冲的空间,并在结果上有统一的模板。让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处理和解读任务,但到了执行的时候,检验方式又足够清晰。

工具需要随时随地听从我的召唤。老板们向来都会很任性,无论是你的老板,亦或你是别人的老板,相信我,只要扣上老板这个大帽子,必然会随时随地的去让自己向工作这个无底洞进行着智力的输出,而每一个输出的单元都会是一项项工作指令或者行动方案,而时间和场景则非常不固定,因为你无法判断你的灵感都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事实上,抱着这样的需(幻)求(想),我试过了很多协同办公软件。Worktile是寿命最长的一款,我们团队已经使用Worktile超过半年时间。在整个市场工作中,Worktile完美的扮演着润物细无声却不可或缺的角色。

Worktile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Worktile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自定义面板功能(很多人会说trello也可以定制面板,但是请参考前面的必要原则,你就知道为什么我无法继续使用trello了),这种功能在多任务管理中极其好用。
以新媒体为例,我们可以定义一个面板叫做选题池,定义一个面板叫做存稿池,其余每个编辑都有自己的一个面板,在自己的面板中,编辑可以从选题池中选择自己要做的选题,按照时间顺序罗列出来,只需要拖拽一下就好。而对于每一个选题,所有的编辑、主编以及我这个不称职的外行,也都可以品头论足一番。

WeChat_1458616348.png

享受打勾的仪式感

在Worktile中,检查项则是另一个我很喜欢的功能。它的作用不仅仅是清单中的checklist,还可以用更极致一点的方式来玩转它。比如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在检查项中列出了一些很容易让我分散精力,从而导致不写稿的事项,如:看网页30分钟;玩狗20分钟;需要泡上一杯茶;需要跟朋友聊天找找灵感……最后我发现自己真的没有任何理由来逃避写这篇文章了。有的时候对我来说,Worktile就像是让我在时间和工作习惯上无所遁形的工具。当我闲下来的时候,回过头看看那些被我勾掉完成的历程,也是非常有意思的经历。

检查项.png

让工作更自由,让自由更简单

那么,Worktile现在对我的工作来说,到底有多么重要呢?现如今,我们的产品已经进入发布阶段,每天通过Worktile进行的任务安排和细节沟通不下几十次,妙计旅行正在为所有喜爱自由行的旅行者创造一个只需要告诉Ta什么时候去哪儿玩,Ta就能帮你迅速找到最合适、行程最便宜的机票酒店,Worktile在其中更是功不可没。

替代文字

当然,也希望你可以顺路了解一下我们是如何改变你的旅行的,我们希望用技术的力量不断提升出境旅行的体验,让自由更简单!

感谢@高龙同学的分享,顺便附上妙记旅行新家“妙府”照片一张~萌戳照片,来看看在一座传统的四合院里上班是什么体验:)

替代文字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