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案例

创业囧途上与Worktile的浪漫邂逅


两段差点擦身而过的爱恋

其实我与Worktile的偶遇,和我与我太太的网恋相识有众多相似之处……

2002年2月寒假,第一次在QQ上被我太太加为好友之后,聊了半个小时,她扔了一个电话号码给我……我没打!

2014年4月11日第一次遇到Worktile之后,我和当时参与的一个互联网协作项目团队说,“看到一个App叫做Worktile,团队协同的工具。余队,明天你和我一起用,测试一下。”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大家各忙各的去了……

2002年4月底,周日回到学校去参加党课学习的那天,却发现忘记带钥匙了……回家当晚,第二次在QQ上又遇到我太太,聊了半个小时,她竟然又扔了一个电话号码给我……这次,我打了!!

2014年8月28日,新的移花宫项目已经在策划和筹备期,经历了一个半月相对比较低效的运行后,理想中的协作状态完全没有达到。

也就在这个晚上,团队开会的时候,我的战略直觉又一次站了出来,“接下来我们要开始把Worktile用起来了,直觉上这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协作工具。”

第二天正式开始使用半个小时之后,我就彻底被Worktile征服了!因为我发现,当我尝试着把精益创业、OKRs、GTD等元素全部都植入到Worktile之后,瞬间就让我们原本在探索的互联网协作创业模式清晰了起来,一些长期以来掣肘的短板消失了!!!

就这样被你征服

其实在遇到Worktile之前,我们一直受困于这样的几个瓶颈,无法解决:

沟通的记录如何保存?

之前的模式,就是通过微信、QQ群、YY语音等方式进行头脑风暴。虽说,在几乎每个晚上都会举办的“夜总会”上,我们的思维能够激荡出无数的创意和火花,但是,其中往往只有很少很少的部分是我们能够记录下来的,当然很多任务也就根本无从谈起去执行了。

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因为现在的人的思维习惯已经被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爆发所带来的海量信息轰炸得支离破碎了,如果我们没有把头脑风暴当时的创意火花记录下来,并且纳入待执行的任务列表的话,那么我们的头脑风暴往往就变成了头脑烟花,灿烂一把也就烟消云散了……

遇到Worktile最令人欣慰的是,它帮我们做到了!现在我们移花宫的创始团队,在每周的例会与简短的晨会上,只要有任何需要执行的任务,我们就会立刻将其记录在我们的任务列表之中!

借用印象笔记的那句广告词,Worktile中的任务,不会忘 ~^ω^~

[注] 夜总会=半夜三更总是开会

权责与分工如何明确?

对以前的方式如果做一个不客气的评价的话,可以说,之前我们的协作方式虽然在某些项目的测试中取得过不错的成果,但完全可以被称之为放羊式的粗放式管理,即使短时间可以调集比较强的战斗力,但如果是持久战的话……那就危险了。

客观来说,在我的推动之下,我的创业团队应该算是在互联网协作创业领域中,最早根据每个人的天赋优势来进行团队组建的,每个人既能独当一面,也都有机会去发挥自己的天赋,所以协作起来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但是,当任务量一多,几个人需要配合执行同一个任务,而每个人又同时在负担多个任务的时候,情况就变得很不乐观了。可能等到一个星期之后进行盘点时,就会发现,很多关键性的任务都没有完成。

而Worktile又一次在我们移花宫的这个新项目中,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清楚,“哪一个任务该由我负责?”“我该找哪个人来配合?”“任务的截止时间是什么?”“如何用检查项来设置是否达成结果的可衡量的关键性指标?”……条分缕析,职责明确!

OKRs

如何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像谷歌的团队那样,轻松地随时查阅我们整个团队的OKRs、我们每个人的OKRs,并让我们能够高效率地进行协作,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之前在团队内部推行OKRs的时候,因为没有一个足够好的平台进行OKRs的记录,所以往往当我们做了一段时间后,回过头来看,却发现我们已经偏离了目标(OKRs)了!

也就是在正式使用Worktile之后的一个小时内,我就重新设立了移花宫团队的OKRs架构,并开始在团队微信群中进行推动了!

而这几个瓶颈的打破,也是我们移花宫创始团队在使用Worktile一个月之内,就方向清晰、分工明确、效率暴增的核心原因了~

[注] OKRs是一种(相对于系统化、流程化考核的KPI指标来说)的非常适合于那些面临着巨大不确定性创业团队使用的新型考核指标。简单来说,O(Object)就是你的目标,KR(Key Result)就是衡量目标是否达成的关键性指标。

PS:
我之前一个项目的合伙人曾经推荐过另外一个系统(就不点名了,避免某些利益相关方来咬),在强调了n次“这是一个符合《未来的管理》趋势的协作平台”之后,依然被束之高阁。

因为,一个真正能起到协作作用、甚至是通过互联网联接的异地协作的平台,必须能够满足沉淀记录、权责明确、以结果为导向的任务型驱动模式。那么,合伙人推荐的那个系统,在我的眼中,最多只能够算是一个相对比较好的知识管理的记录平台,至于说协作与任务的跟踪……还是谈谈世界和平的问题吧。

The sky is the limit!

当然了,这里还要提一下Worktile的巨大的灵活性和适用性。

当我仅仅将Worktile植入到团队中还不到两周的时候,我就曾经说过,“Worktile几乎是万能的!”

因为Worktile的灵活性,就让一个具备强大灵活性的人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如鱼得水。因为在NLP中有这样一个前提假设,“在一个系统中,最灵活的部分就是最能够影响大局的部分。”那么,在Worktile的使用中同样如此,这个最灵活的关键部分就在于你的思维与眼界。

简单罗列一下目前我和我的团队用Worktile来做一些什么吧:

  • 会议记录
  • OKRs管理(设立、跟踪、考评)
  • 团队年度、季度、月度OKRs
  • 个人季度、月度OKRs
  • GTD时间管理
  • 周执行计划
  • 明日待办
  • 今日要事
  • 董事会设置
  • 非决策权股东访问
    ……
  • 精益创业(分阶段规划)
  • 商业模式画布
  • 团队建设
  • 客户管理
  • 训练营规划与设计
  • CRM客户管理流程与系统
  • 网站设计与优化
  • 应付账款跟踪
    ……
  • 团队文化建设
  • 公益项目的推动
  • 梦想板设置
  • 环游世界规划
  • 共读一本书 - 读书心得交流
  • 身体锻炼跟踪
  • 俯卧撑记录
  • 早睡早起记录
  • 人气手游《刀塔传奇》英雄/阵型/发展规划管理(你没看错!我玩游戏时就这么干了……)

你应该可以猜得到,这只是我在玩儿转Worktile的过程中透露的一小部分框架,而更多的细节……今晚熬夜码字码得也多了,且听下回分解吧。

最后问一句,你有用Worktile做一些什么呢?希望看到你的一些和我完全不一样的用法~

PPs:从上手第一天开始,我就看好Worktile成为中国No.1的协作创业软件。让我们一起努力活用Worktile、分享Worktile给身边的朋友、团队,让我再一次有机会成为一个成功的预言家吧~

2014年9月26/27日
李仁冲
80初♂
军师型战略规划者
QQ/微信/QQ空间:987116688
互联网协作创业探索的先行者(希望不要死在沙滩上)
现移花宫××品牌创始人(封测期间,暂时还得保密一阵子)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