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案例

Worktile 访谈专栏:Just do it


替代文字

本专栏是开放给所有蜗牛团队们的访谈栏目,如果你想和大家分享自己团队的沟通秘籍或者协作的方式,请直接邮件至:wow@worktile.com,Worktile 会和你们取得联系。我们期待好的方式被分享,更欢迎与我们探讨关于【工作】的一切!

效率是个大话题,工作中生活中我们总是希望可以找到各种方式方法来解决效率问题(当然,也有听之任之,破罐破摔的时候啦)这次访谈的不一样就在于,这次不再是1对1的对话形式,而是以群P模式让思维更加发散,观点更多元,是不是已经刺激到各位的G点了呢?!

本期小泽有幸与为知笔记CEO李峻同学,小强的时间管理博客博主邹鑫同学,以及战拖会会长清风老师面基,通过GTD,积极心理学,拖延症,等方面来聊聊如何让生活工作更高效。

以下为小泽整理的4P精华部分
(为知笔记:李峻,小强的时间管理:小强,战拖会:清风,Worktile:小泽)

替代文字

李峻:既然是为知的主场,就由我来打开魔盒吧,小强的时间管理博客说整整影响了一代职场人也不为过,哈哈,走上这条“不归路”的契机是怎样的呢?

小强:一代人?!没有那么老吧,契机可以说是一本书,我当时的老板送了我一本关于时间管理的书,看完之后的第一感觉是“哇,居然还有这样的事情在”十分感兴趣,便按照书中的方法进行实践,偶尔将实践的心得,成果以博客的形式分享出来,渐渐发现关注的人很多,受到了鼓舞,便这么坚持写了下来。

李峻:中国好老板!

小强:我当时真的认为是我EX老板改变了我一生,但有趣的是,当我后来跟他提到这件事儿的时候他说当时送给了三个人,而作为时间管理的实践者坚持下来的只有我一人,所以说实际上改变自己的人还是自己。

由这个话题我想到我一些读者会问到的问题,“他们经常会问到,小强的博客我每期必看,书也时常翻阅,但始终没有运用的很好,更直白些就是没有坚持下来,有什么方法可以得到彻底的改变吗?”

其实最关键的还是自己对自己的掌控,我能做到的是,作为一个时间管理的实践者将一些方式方法,心得成果作为资料分享给各位,但最终是否去体验,去实践,去改善自己的习惯还是需要各位自己去掌控的。并不是知道了时间管理,GTD的方法论就代表着你是高效人群中的一位了,而是需要去不断实践,拥抱改变!

小泽:Worktile 在这方面感同身受哈,很多用户会模糊的认为,只要使用了 Worktile 就会让团队的效率提升。但事实上如果团队本身不去改变的话,工具只会成为负担。说到底,不论是Worktile 也好,为知笔记也好,小强的博客与书也好都只是充当着辅助使用者改变的工具角色,大前提是,使用者明确他有改变的需求,工具只是将这些需求具象化罢了。

小强:正是这样,我的书在上架分类上也会选择“资料&工具”一栏(后来变成励志系了,囧)

李峻:是的是的,我们对用户也会有一定的筛选的,对有私有部署需求的企业尤为谨慎,在用户还没有完全感受到产品价值时或没有接受产品理念的情况下,我们会拒绝这样的需求,对双方的成本都是节约!

小泽:“扁平”“去中心化”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热词,为知笔记,Worktile也正是代表这样理念的产品。但在实际与用户打交道过程中却发现实操中企业面对的挑战极其巨大,尤其对于员工的能力要求要更高,去中心的另一层意思便是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工作负起责任,而不再只是执行领导下达的任务,每位员工都需要从全局的角度去审视自己的工作价值。

李峻:也正是因为这样,大家对于自己能力的提升才会比以往更加重视,战拖与GTD人群也在不断增长

清风:但仍属少数啊,哈哈,因为这毕竟是有些与自己作对的作业。要求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所有的工作,并且有节奏的,高质量的完成,有这样自主行动力的人终归是少数

李峻:但产品上,正是要以小众的需求做大众的产品~

清风:恩,是的,但实际上不论是战拖也好还是时间管理也好都是大家最熟悉的陌生人哈,可以说产品是将大家的潜在需求更加明了化吧

以战拖为例,很多人认为拖延症已经时绝症了,不可治愈,听之任之,但以我的经验,拖延症更像个感冒,两粒药片就可以搞定的症状,而这个药片就是 开始做 !我们很少会因为Event类的事件拖延,我们不会在考试,会议,party中迟到拖延,反倒是会在准备阶段有所拖延,比如复习考试,准备会议用PPT,我们总是觉得还有时间去然后一直拖延到deadline。所以所谓拖延的产生是我们不去做,所以只要一些方法或者工具可以将我们带入“做”这个状态中,拖延症的问题就已经解决了一半,不论是番茄工作法还是我自己正在研究的沉静工作法,目标都是将使用者带入工作的状态,一旦开始做,之后的事情也就水到渠成了。
(这个观点小泽是十分赞同的,这篇博客就是小泽一气呵成的,一旦进入状态就很难停下来)

小强:很多GTD或者to do类产品的时间设置功能也正是沿袭了这样的思路在吧。

清风:另一方面,拖延症如果在一定的掌控范围内是可以选择无视的,没必要将自己逼到那个地步嘛,说到底战拖是一个负向的动作,即使我们将拖延症完全克服实际也是一个从负数到0的过程,心理上负担还是会有些重的,不要太小看心理暗示哈!

所以之前在国外很风靡的一款产品叫 I done this ,产品功能十分简单,只是一个list,让用户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罗列出今天完成的事情,对于很多人来讲,之前感觉一天忙忙碌碌不知道完成了哪些工作,但是有了这样的回顾后反倒觉得自己其实也完成了蛮多的事情,坚持一段时间后会发现自己主动工作的情绪为高涨,这个产品的设计理念正是沿用了 积极心理学,主要就是利用了人们的心理暗示来驱动主观能动性!

小泽:哈哈 Worktile 的任务列表要是一个实现的好地方,打勾的工作就是今天做完的工作,看起来还蛮有成就感的哈!

清风:可以这样来做一些对用户的引导,回到开头的话题,不论是战拖,GTD,还是协作工具,最重要的还是使用者的坚持与改变,只有在这样的大前提方法与工具的价值才能发挥到最大!

好啦,以上便是小泽这次与各位大神的聊天精华部分,也谢谢为知笔记的李总李峻同学,小强同学,清风老师,此次4P让小泽获益良多,希望之后有机会做更加深入的探讨哈!各位蜗牛,如果次篇博客对你有些许启发的话请不要吝惜你的赞哦,也好让小泽知道各位亲们的口味!
(附一张合影)

替代文字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