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案例

Worktile 访谈专栏:简单,无可附加的简单


替代文字

本专栏是开放给所有蜗牛团队们的访谈栏目,如果你想和大家分享自己团队的沟通秘籍或者协作的方式,请直接邮件至:wow@worktile.com,Worktile 会和你们取得联系。我们期待好的方式被分享,更欢迎与我们探讨关于【工作】的一切!

本期嘉宾:@讲师许仙(喂喂,不是那个许仙啦)职业:企业培训讲师

(以下:W 代表 Worktile,X 代表 讲师许仙)

W:请用培训师的方式来介绍下自己先啦。
X:属于 INTJ/P人格,即爱因斯坦和乔布斯之间的人格。“直觉是人类最高的天赋”爱因斯坦。“只有疯狂地梦想着改变世界的人才能最终改变世界”乔布斯。以解决问题和改善原方法为乐趣。

W:是怎样的契机决定走向了企业培训的职业道路呢?
X:基本是误打误撞的走上了这条道路。呵呵,说来话长。MBTI人格类型是INTP,喜欢整体逻辑性的思考富有想象力但是对细节没有太多兴趣。学的理工科,但是兴趣在于琢磨各种有想象力的东西上,比较清晰地理解不同群体不同类型人的思维模式,所以最终误打误撞的走向了培训的道路。当然可能这块也仅仅是我兴趣中的一小块而已,慢慢地发展成了保持温饱之上生活的“职业道路”。

W:在多年的培训生涯中经常性问题有哪些呢?通常的解决办法是?
X:每个培训师的风格有很大的区别,大部分走群众路线的也许会碰到更多的问题。
我的培训风格是思考的问题的维度更多元化一些,相比较群众路线会更有深度一些,能从业务人员的视角去看问题,这样的培训不拖时间,能给下面的学员更多的自我发挥时间。而我自己可能更像是个主持人或者项目管理经理,把戏台搭好,让学员群体成为主角。

W:对GTD,时间管理等是怎样理解的呢?
X: GTD时间管理等等其实都是项目管理的小分支。项目管理也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情,简单的说就是做事有条理的一种方法或者流程。其实世界上通用的道理就那几条,抓住重点,理清顺序,分批处理完成,实时回顾。

W:对于企业或者团队内部沟通,协作的误区或者盲点在哪里?如何来引导?
X:企业内部沟通和团队内部沟通有比较大的区别。企业部门偏多,每个人思考的大多只有自己那小块区域,不会过多顾及别人,这个就是摩擦产生的最大原因。同时不同部门思维方式差别很大,研发团队偏向理科思维,职能部门偏向文科思维,这个也是部门间矛盾很重要的原因。团队则好很多,毕竟人数不多,大家生活多有重叠,能更融洽的合作。
说起如何引导,我觉得不一定是项目管理或者项目管理工具一定能起到最大作用,当然作为培训经理我肯定会做这块内容的培训。更关键的是部门间得相互知晓对方的工作内容,流程,目的等等。

W:在团队中如何定义“人”与“工具”各自承担的角色?
X:好的工具很重要。像我今天发的朋友圈说的一样:世界上有两种人会去提供解决方案。第一类人设计出最简便的方法轻松的解决问题:这类人往往就是企业内部的高手,但是他们的价值不一定会被发现。第二类人则是设计出最复杂的方法来骗一点钱:这类人则是大多咨询公司培训公司的缩影。
所以说,项目管理中最主要的是找到第一类人,重视他们,同时有一个牛人能在更大的布局上协调好,让他们发挥自己“最短路径”解决问题的技能。同时像 Worktile 这样的轻便简单自定义性高的好工具,自然会被第一类人发现,慢慢推广开来。

W:对Worktile 的感受是?
X:轻便、简单、自定义性高
以前看过丰田公司的看板管理的资料。其实这个我觉得就是 Trello 和 Worktile 的原型。
再引用爱因斯坦的一句话:把事情做到简单,而且无可附加的简单。发明一个看起来牛逼的系统是非常简单的事情,我们的高校政府事业单位国企,都在无所不用其极的做这类无用的事情。但是真正能做到轻便 简单 自定义性高,那就是非常非常牛逼的事情了。

W:哈哈,近期在忙什么呢?
X:近期去了一家IT公司,做培训经理,放弃了一些自由讲师的快乐,也准备慢慢稳定谈婚论嫁,在另外一大爱好衍生品交易方面也开始略有小成,总之30岁的年纪是个很有意思的起点。

W:最后请分享一些在效率,自我管理相关的实践技巧给大家吧!
X:简单,做到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你就绝对OK了!分享两个我的公开项目,一个从工作方面,一个从个人生活方面,希望可以大家些启发哈!最后给大家的一个建议是,尽量将工作与生活分开哈!

再次谢谢许仙老师的分享啦,正如许仙老师所提到的,不论是使用工具,还是做事方式,我们都需要秉承着“简单”二子,将某件事做到无可附加的简单时,我们距离我们想要的结果就不再遥远啦,这也正是 Worktile 的使命:让工作更简单!

(PS:许仙老师玉照一张)

替代文字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