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案例

【电商专题之二】贯穿产品和团队的小而美——天猫紫砂壶电商宜隆堂


题图

在之前的《客邻尚品》的那篇博客里面,我们解析了大型电商团队的运作模式,以及在使用Worktile上面的一些经验分享。但是在电商领域,还有一批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是像淘宝店铺、天猫店铺这样的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的小型团队,这些小团队并不会用到过于复杂的工具,更不用说众多工具构成的一个系统;但是他们同样有业务流程专业化的需求,以及内部协作的需求。电商通行的运作模式是无关团队大小的,众多的环节需要梳理跟踪,靠人力短期也许可以应对,但是长期来看,就需要系统化的管理。

宜隆堂团队是一个30人的小团队,身处江苏宜兴,而此地最为出名的就是紫砂壶,这也是他们的主营业务。他们将自己形容为一个“小而美”的团队,并且将之归结为紫砂壶的原因:紫砂壶体积很小,尺不过盈握;但是郑板桥有壶铭曰:“量小不堪容大物,两三寸水起波涛。”所以,以小见大,小不失美又是紫砂壶的特质,这种特质最终也影响到团队,形成了团队文化和风格。

以小见大

可能对于运营一个天猫店铺来说,30人不算少,但是实际的情况是他们的天猫店铺就有两个,还在运营一个微信微店和自家网站;他们还是自产自销的模式,公司旗下有26位签约的工艺师,所以30个人涵盖了从生产、仓储,到摄影、设计、运营,再到微信营销、客服支持的完整链条。经过了早期的混沌不清,精力分散之后,他们进一步的化整为零,按照业务划分出了对应的小团队,于是就有了下面这样的一个团队结构:

结构

三个销售平台对应三个执行小分队,小分队内的成员配给也很全面,以天猫小分队为例,他们一共有7个人,运营x1+设计x3+客服x3,全面的配备让这个小团队就可以完全应付整个平台的运营,这种自主性带来的是执行力的提升,以及快速反应的能力。

但是这样的化整为零带来的弊端也很突出,那就是资源也更少了,尤其是天猫店铺的销售量还十分可观的情况下,这种营收和资源的配比就更加悬殊。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往往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资源倾斜,给营收更高的平台配备更多的资源;第二种方法就是内部挖潜,优化原有的工作流程和协作方式,进一步放大团队的能量。前者是最为简单通行的方式,后者则需要耗费时间和精力来回顾分析、整理打磨。虽然前者的简单粗暴可以节省一定的成本,但是加法谁都会做,并且在做这种加法的同时,团队原有的一些不好的积习和疏漏也在不断地累计,不断的加法最终会造成冗余,还会让团队变得懒惰;而后者的这种内部调整,提升的地方恰恰在于发现之前旧有工作方式中可改进的地方,然后将之优化。这个过程需要每个人都参与其中,甚至改变自己之前的习惯,也需要整个团队在新的规则下达成共识,所以这带来的是从个人到团队的全面成长,正所谓“不破不立”,阵痛之后的成果也许是整个团队能力和效率的成倍提升。

这也恰恰是天猫小分队决定起用Worktile的初衷。

当小而美的团队遇到小而美的Worktile

张晨蕾是天猫小分队的运营负责人,也是Worktile的积极推动者。经过在电商领域四年浸淫,加上跟着处女座的前老大学习,积累下了丰富的经验。在之前的公司,每周的主管会议都会花相当多的时间去研究一些业界优秀公司的运作模式和可以借鉴的管理方法,久而久之对于电商以及团队的运作有了自己的一套理论基础。

现在的小团队成立之初,没有经过塑造形成既定的内部协作模式,工作安排也基本靠口头和QQ沟通。虽然每一个成员都对公司很有热忱,并且在一些营销季的时候大家都很拼命,但这种相对松散的工作方式有时难免让大家感到迷茫和失去掌控感,尤其是在非营销季的日常工作中,团队的效能发挥有限。追本溯源,她开始反思当下的种种问题所在,略显松散的环境让大家缺少共同的目标和导向,这时候需要的是一定的约束力将大家聚拢起来,她开始依据自己的经验,和团队成员一起制定内部的各种制度和流程,将包括目标管理、时间管理、工作标准、制度流程、岗位说明书等等制度完善实施起来。其中张晨蕾最为看重的是岗位说明书和时间管理,这对大小团队来说都适用。员工不知道要做什么,那就按照他的岗位说明书给他派任务,让他熟悉自己的职责范围;工作效率则用时间管理来提高,但是也需要个人的自觉学习,以及,工具的约束。

由于自己的团队很小,是一直美丽的娘子军,大而全的工具只会让她们抓狂,并且适得其反。所以小而美是她的首要条件,在此基础之上的易用性和功能性也是她考量的标准。之后在一位从业多年的前辈的推荐下,她开始尝试体验Worktile,经过一两天的使用后开始引入到团队中。

看板


她的使用方法以自己的方法论为基础,在使用之前根据每个人的岗位先制定岗位说明书,在Worktile里把每个人的日常事务做成循环任务(每日、每周、每月),然后根据运营目标分解成目标推进表(目标完成的策略)。然后把每条策略分配到人设置标签(重要/紧急),设置截止时间。按照“小而美”的简洁原则,她们使用一个项目就管理起了整个团队的事务,【运营推广】、【设计】、【客服】、【会议沟通】……事情划分的很有条理,每个人的职责也很清晰,紧急程度也能一目了然;最重要的是,学习成本很低,拖拽操作也大大提升了便捷性,相应地在团队内推广起来阻力也很小。

在使用一周之后,每个人都对接下来的目标很清晰,了解自己的职能和无可替代,团队的节奏慢慢的加快,效率暴涨。用团队里的Zoey同学微博里的话来说,那就是“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不是梦想,而是Worktile”。

微博

后记
我们一直将Worktile视为乐高积木,因为她的灵活性可以让用户自己去定义贴合自己的工作流,并且具备很强的变化能力和扩展能力;而客邻尚品和宜隆堂团队则让我们看到了Worktile在电商领域也可以像橡皮筋一样,可以伸缩自如,可大可小。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