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

Worktile 敏捷开发解决方案来啦!


概述

敏捷开发 是一种以人为核心、迭代、循序渐进的开发方法。Scrum是一套简单但功能强大的原则和实践,可帮助团队在短周期内交付产品,实现快速反馈,持续改进和快速适应变化。现在,越来越多的团队使用敏捷开发,Worktile 也推出了7.0版本,将敏捷贯彻到底,完美适配整个敏捷开发周期。

敏捷开发与Scrum

敏捷开发(Agile Development)是一种以人为核心、迭代、循序渐进的开发方法。Scrum是一个敏捷开发框架,它由一个开发过程、几种角色以及一套规范的实施方法组成。*

在Scrum中,产品需求被定义为产品需求池(product backlog)。所有的产品需求都是从一个简单的想法开始,并逐步被细化,直到可以被开发的程度。Scrum将开发过程分为多个Sprint周期,每个Sprint代表一个1~4周的开发周期,有固定的时间长度。

微信图片_20180821152059.png
敏捷开发在Worktile中的应用

敏捷开发的一般流程:

微信图片_20180821152943.png

在Worktile中,完美覆盖敏捷开发全过程:

一、需求管理

敏捷需求: 在Worktile中,我们通过【任务类型】为敏捷需求的任务代表一个用户需求。

Worktile支持自定义任务类型,这表示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灵活配置任务的状态/属性信息,以及任务的工作流以及关联关系等。

微信图片_20180821175757.png

需求关联: 敏捷开发过程中,任务之间并不是相互独立的,存在关联关系:User Story可以【派生】出N个需求,而一个需求又与N个敏捷任务【相关】。

以建立【敏捷需求】和【敏捷任务】的关联为例,Worktile任务中的关联关系如下图所示;Worktile提供了“派生”“相关”“连接”三种关联模式,以满足任务之间的管理关系。

微信图片_20180821180835.png

需求池建立: 建立需求池,收集和整理来自各个渠道的用户故事,并细化为需求,经过需求评审后,安排研发优先级。

微信图片_20180822104401.png

二、迭代规划

用Worktile组织Sprint会议 Scrum Team根据Product Backlog列表,做工作量的预估和安排,产品负责人在迭代开始前,召开迭代计划会议( Sprint Planning Meeting),从中挑选出N个Story作为本次迭代完成的目标,确定迭代成员,明确迭代周期(1~4个星期),确认需求交付的验收标准,然后把这个Story进行细化,形成一个Sprint Backlog。

通过Worktile安排日程,可以组织召开Sprint计划会议,评估需求等。Worktile支持日程排期助手,可以快捷查看所有人的时间安排情况;支持电子邮件/短信/系统通知/弹窗等多种通知模式。

微信图片_20180822145510.png

规划迭代: 通过简单的拖动,就可以将需求或缺陷加入到迭代规划中去;有经验的Scrum团队会根据任务规模,安排迭代的数量,确定一个迭代。任务规模并不是一个“/人/天”的单位,而是敏捷团队通过长期实践确定的需求规模的描述单位。Worktile建议初次尝试敏捷的团队将规模设置为“团队内一个一般水平工程师一天的工作量”,后续不断优化调整。Sprint规划

微信图片_20180822150531.png

三、进度管理

迭代进度管理: Worktile为迭代提供了【概览】、【故事板】、【燃尽图】以及【任务列表】等多种视图,帮助敏捷团队直观、方便地掌握迭代情况和迭代进度。

微信图片_20180822150938.png

故事板: Scrum中,有一种叫站立晨会的方法。每日站立晨会时,敏捷团队成员要沟通三件事——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做什么以及困难是什么。Worktile的故事板可以将任务进度可视化,通过拖动即可改变任务的状态;

微信图片_20180822154122.png

自定义报表统计: 通过报表设计器,配置的您所需要项目报表,满足多种业务需求,支持【多种视图展示】、【自定义筛选条件】,方便您把控项目进度。

微信图片_20180822155045.png

四、缺陷追踪

缺陷追踪: 需求之间的关联关系,在前文已经有所介绍,同样,需求与任务、需求与缺陷同样存在相互联系,并相互影响。例如该需求中存在缺陷,那么在缺陷解决之前,需求的状态无法转换到完成,这就是一种“阻塞”关系。通过任务之间的关联,项目的整体性会更加清晰,操作也会更便捷。

微信图片_20180822155049.png

用例管理缺陷追踪: 在迭代规划阶段,测试人员可以创建此迭代的相关用例;安排测试计划。执行测试计划的过程中,快速创建缺陷任务,关联到原始需求;Worktile支持【自定义报表】对缺陷进行多维度统计;帮助测试人员高效完成缺陷管理和追踪;

微信图片_20180822164516.png

五、评审回顾,总结沉淀

迭代回顾: Worktile的【自定义报表】和【迭代概述】,可以帮助项目/产品负责人,通过迭代工作流的属性信息,总结进度过程的得失,分析结果,用于下一次迭代。

微信图片_20180822172013.png

对过程的经验教训易协作编辑的方式沉淀在网盘 。在线文档中。开发负责人总结代码构建和审查情况;测试负责人总结此迭代的测试报告;产品负责人总结进度过程的得失,记录改善结果,应用到下一次迭代中。

v2-6af9288f0a08a1ca46b2afc54ec69a22_hd.jpg

更多亮点功能,将敏捷贯彻到底

① 精细化角色模式

一般情况下,由Product Ower 负责Product Backlog 的管理工作,而产品经理/研发/客户成功等人员都可以进行需求的录入。Worktile为敏捷团队提供了多种自定义【角色模式】,匹配敏捷团队不同职责的操作权限,Worktile的角色模式可以将权限细化到是否能够修改特定任务属性的级别。

微信图片_20180823175933.jpg

② 数据源级别的可配置化项目模板

Worktile提供数据源级别的灵活可配置化项目模板;支持自定义【项目组件】【项目视图】【任务类型】客户即可以选择Worktile的敏捷模板,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调整。

微信图片_20180823175947.png

③ 自定义任务类型

支持自定义【任务状态】、【任务属性】、【工作流】以及【角色模式】,敏捷团队可以针对【需求】【任务】【缺陷】等工作场景,配置高度自定义化的任务类型。

微信图片_20180823175951.png

④ 代码托管、服务监控

Worktile现在内置支持绝大多数主流的代码托管服务,包括:GitHub、BitBucket、Coding、CSDN Code、GitCafe、SVN、Git、GitLab,以GitHub为例,现在支持Commit、Push、Pull Request、Issue、Fork等大部分事件,当你在GitHub上的仓储发生这些事件是,绑定GitHub的群组中所有成员都会收到通知,可及时查看。

微信图片_20180823175955.png

在Worktile中内置接入的监控类服务包括监控宝、青云,当你的服务出现警报时,会在Worktile指定的频道中收到实时消息,另外还有App崩溃监控服务BugHD,如果你的App中加入了BugHD的SDK,在App崩溃时Worktile中也会收到消息。

微信图片_20180823175958.png

⑤ 持续集成

以前,研发团队的工作方式一般是把持续集成的结果通过邮件的方式发送到团队成员的邮箱,然而大部分邮件都会被当做垃圾邮件处理。现在,你可以把持续集成的结果直接发送到指定的群组,一些主流的持续集成工具都在Worktile中提供支持,如Magnum CI、Codeship、Cirecle CI、Travis CI等。

微信图片_20180823180002.png

⑥ 自动化机器人

不能实现自动化机器人的IM工具都不能完全帮助研发团队实现代码共享与连接。因此,在Worktile中除了内置接入的各个第三方服务外,还提供了自动化机器人的Webhook,可以自行实现把团队中使用的一些服务或者工具中的信息打印到Worktile。

微信图片_20180823180006.png

1.Incoming Webhook:向指定的频道发送实时消息,可以自定义名称和头像;

2.远程小特:向指定的频道以Worktile机器人小特的身份发送消息;

3.自定义机器人:向指定的团队成员发送消息,可以自定义名称和头像;

此外,还有Hubot、图灵机器人等。

下图为Worktile团队内部使用Incoming Webhook自行实现的服务监控机器人,定时在频道中打印出一些关键服务的状态。

微信图片_20180823180010.png

** ⑦ 第三方服务助力运维管理 **

产品部署上线后,研发团队还可借助Worktile强大的第三方服务功能对各种服务的状态进行监控。

微信图片_20180823180013.png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