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技巧

跨境电商如何用Worktile项目管理采购和运输需求


对于跨境电商来说,采购和运输都是至关重要的环节。每个公司对于“好的采购”标准可能不尽相同,但基本包括以下几点:

  • 采购及时,确保订单及时发出;
  • 采购率高,很少出现用户需求不能满足的情况;
  • 货源稳定,不能出现优质供货商经常断货的现象;
  • 运输物流及时。

面临的问题

在企业的实际运营中,店铺运营同事会根据情况会提出补货需求,采购部根据需求安排货箱和船只补货至国外仓库。但是,在这个过程中, 由于涉及到跨境的采购和运输,但各部门之间缺乏沟通与合作 ,就会产生以下多种情况:

  • 运营部与采购部不及时沟通,采购需求中出现假需求;
  • 采购部与工厂没有明确的沟通流程和异议处理流程,工厂贴标贴错;
  • 跨境运输到达后缺少清关入库流程,船只到岗无人提货。

面对以上种种难题,企业迫切需要一个可以把采购和运输工作梳理清晰的工具,让运营、采购和运输相互协作更加便捷,尽快控制意外情况的发生,减少店铺损失。

Worktile怎么解决?

Worktile中的看版式项目应用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高度的自定义配置不仅能够统一管理采购需求,还对发货的时间等细节进行了整体把控,确保流程的每个阶段都零差错。

1、建立 采购需求池 ,运营部的同事可以在这里新建任务,提出店铺补货需求,同时也方便采购部同事根据需求进行统计。

跨境电商1.png

2、 建立 采购看板即补货提报流程 ,由采购部在此提交统计后的明确采购需求,通过内部审核后发送至工厂。同时,每个采购货物的状态显示了现阶段的处理进度,也明确了与工厂的沟通流程及异议处理流程。

跨境电商2.png

3、  采购完成看板 ,采购的物品数量达到运送标准后才会进行装箱,所以看板中单独以列表形式展现所有国内工厂已经完成的货物数量,便于物流部统计进行发货安排。

4、 ** 发货流程管理** ,对达到标准的装箱入船出单、跨境运输的管理,这里的任务状态涉及到出关的事项确认以及船只出港、入港的时间规划。

​​

跨境电商3.png

5、  海外仓入库管理 ,船只到达对应国家港口,清关及入库流程的处理。

跨境电商4.png


​​

总结

跨境电商场景中,ERP软件管理商品数据的出入库明细,Worktile管理流程中各项工作的分配、执行、推进和预防,通过高度的自定义配置,把贴合场景的名词和流程落地到系统中,明确整个流程里各部门的权责范围,固定及强化流程。同时利用软件里提供的通知、提醒和权限管控功能,让工作更高效更便利。

场景提供人:肖文杰
整理人:刘婕青
本文首发于Worktile官方博客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