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

项目质量管理如何做好


在企业进行项目化管理过程中,项目目标是每个人的共识,项目进度虽时有延误但相对容易衡量也比较可控,而项目质量则属于非常重要但却最容易被忽视的要素。
导致项目质量被经常性忽视的原因有两点:首先从广义上讲,项目质量不容易辨识;其次,就算知道也很难衡量和控制;而对于我们来说,管理那些不太理解的事情总是很难的。
所以,做好项目质量管理的第一步是在一个项目开始前,除了确定项目目标外,还要清楚这个项目的质量是什么,然后再考虑如何保证质量并制定衡量质量的标准。

1.准确识别项目质量

为什么说要准确识别项目质量呢?在很多情况下,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这个项目或这项工作的质量是什么,所以,要想管理好质量首先要清楚的知道这个项目的质量是什么。项目管理协会给质量的定义是“满足需求,符合适用性”。从这个定义来看,质量就是能够明确定义和满足用户及利益相关者的要求。
明确质量的定义后,还要注意项目目标和质量的区别。下面举例说明项目质量与项目目标的区别:
1)以Worktile市场部举办的“OKR有话说”系列活动为例:

image.png


2)以一个研发项目(或版本迭代)为例:

image.png


3)另外,以一次营销活动为例:

image.png
以内容营销文章为例,一篇阅读人次2000,只有25个转化的文章和一篇阅读人次1000,有18个转化的文章相比,明显后者的质量要好一些;当然,内容质量的判断肯定不能只看转化率,文章打开率、停留时间、分享次数等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只是如果其他因素类似的情况下,转化率高的文章肯定质量要优于转化率低的文章。(需要注意一点:项目质量的衡量标准也是以项目的核心目标为基础来制定的。)

** 2.质量管理中常见的问题 **

1)项目执行节奏混乱

一个项目从启动到落地执行往往涉及多个团队联动,每个部分环环相扣。常见情况一个环节因为主观或者客观因素的延期,导致整个计划被打乱,后续每个环节和关联环节预期执行时间都被压缩,往往执行时间的压缩又带来关联的延期或者错误,进入恶性循环。更糟糕的是在这个循环过程中,优先牺牲的往往是最重要的体验打磨和优化环节(也就是这个项目的质量),以此来弥补时间成本。

2)项目落地体验偏差不可控

操作大型项目的人都有感触,一个项目方案考虑的再详细,一旦打散落到一个个团队开始执行后,项目落地偏差就开始了。当然,这个过程可能涉及的是目标和体验(质量)的双重偏差,只是目标相较于体验更理性一些,所以判断起来也会更容易,而项目体验(质量)更偏向感性,也没有特别明确的衡量标准,所以出现偏差之后基本就会是连锁反应而且很难控制。

3)项目效果不好束手无策。

磕磕绊绊项目终于上线了,终于迎来实际考验。然后意料之中计划之外的项目效果完全低于了预期,眼睁睁看着用户各种吐槽无能为力。
以上这些问题看似与项目质量无关,但实际上每个问题的出现都会严重影响到项目质量。因此,良好的质量管理在一个项目落地中起到的作用在于:

  • 对项目的执行落地进行完善的管理,保证有序推进
  • 对项目的实际体验进行有效的管理,保证落地一致
  • 对项目的最终效果进行提前的管理,保证临危不乱
    说了这么多,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做好项目质量的管理呢?

3.如何做好质量管理

1)制定质量管理计划

在计划阶段就要想好你怎么管理质量。项目质量管理计划大概包括以下几点:

  • 质量管理的角色和职责
  • 可以应用的工具和技术
  • 需要哪种类型的测试环境?
  • 团队何时、如何衡量质量?
  • 有哪些是需要检查和测试的?
  • 如何验证可交付成果?

质量管理计划确定后,除去人为部分因素,其他方面可以最大限度的借助工具来完成,毕竟,项目经理的精力是有限的,不能将所有的节点都记得很清楚。

例如:在软件工具中设置任务的关键性指标,当这些指标发生变动时,项目经理可以及时接收到变动通知。
image.png
2)定期检查和测试

如果在整个项目生命周期中有定期的检查和测试,团队更有可能在起源点发现缺陷,后续会节约很多时间和费用。

** 3)合理分配花费在质量管理上的精力**

花在质量上的时间应该与项目规模和项目复杂程度相匹配。要注意质量成本,成本不应该超过整体收益。

4)进行适当的测试

不要吝啬关键性测试。例如,有些研发团队在测试软件功能方面做得很出色,但却未能进行压力测试。软件被投入使用时,只要几个用户的时候,软件功能表现良好。但是,当成千上万的用户同时访问系统时,系统就会崩溃。此外,一定要确保端到端的测试。

“质量是每个人的责任——爱德华兹·戴明”
5)保障测试时间

大多数测试发生在迭代或项目结束时。因此,测试人员经常会陷入困境。如果开发人员落后于他们的项目进度,那么测试人员就会受到不利影响。例如,缩短测试时间。

6)关键时间节点前置

我们必须应用我们的知识、经验和创造力在客户期望时间内交付产品。但是,项目经理必须知道什么时候协商权衡进度、范围、质量、成本和风险。另外,为了让期中检查和测试发挥更大的作用,应该将项目中里程碑事件的时间节点前置,为项目最终上线预留更多的纠错时间。

例如:我们可以将产品的内测时间前置,项目经理重点关注内测时间而不是上线时间,首先要确保内测一定要在规定时间点完成,这样就可以为正式上线留出更多的测试、改进时间,从而确保项目最终上线结果。
image.png

对于不同的企业来说,项目形式千变万化,质量管理涉及细节众多且复杂。如何精准判断识别质量指标并最终保证项目最终效果是每个项目经理需要思考的问题,希望以上几点能给各位一些参考。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