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

建立标准化工作流,提升管理效能


*工作流(Workflow) * 开车上路分几步?

开车门→坐进车→调整座椅位置→系好安全带→挂一档→松手刹→轻踩离合慢给油→嗖!!!

建立工作流关键点:  理清思路、由简及繁、规范流程

每位入职职场的新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  这项任务怎样做?

当新人感到无从下手的时候,就会去请教管理者,而当管理者面对一个新人的请教,可以去亲身指导一遍,但当面对一群新人的时候,那时指导他们就会消耗管理者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而且新人的接收效果还会大打折扣,在这里“事倍功半”也许最贴切的一个形容词了。这时,建立一个清晰成熟的工作流程来提升管理效能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接下来让我们探索下,如何建立的工作流,才能让管理效能up!up!

举个例子

中国菜系众多,川鲁粤淮扬,闽浙湘本帮。如果你想从一个从没下过厨房的小白成为一名“食神”的话,单看结果肯定是难以下手的。但是如果有一套完整清晰的工作流来引导你的话,那你就可以一步一步走向成为食神的那一刻,那这个流程应该怎样去制定呢?

timg (2).jpeg

让我们先来看看小白成长为食神需要经历哪几个阶段吧:

1- 三大皆空(成长期) :不知道不明白不会做

(如何做菜,先放菜还是先放肉,先开火还是先倒油)接到这个工作任务,但无从下手,对任务的了解也仅仅只是知道它是个“任务”而已。这时的你在观察他、打量他,伺机寻找突破口,进行下一阶段。

2- 皮毛略懂(成熟期)  :心中描绘出大致轮廓,但 “无形无神”

(上网查查资料,书店看看菜谱,餐厅咨询下老师傅)为了可以把工作更好地执行下去,你咨询了身边前辈,查阅了相关资料,搜索了相关案例,“照猫画虎”搬的模仿了一个东西。可它不是最后的成果,只是个demo,你需要不断的去打磨他的完整度,探究他的正确性和可行性,在反复试验中进入第三阶段。

3- 徒有其表(完全体)  :内容基本成型,却“有形无神”;

(苦练基本功,刀工火候味道无可挑剔,但不懂所做菜的来历、菜系与典故)在这个阶段里,成果初现,已经几乎满足了该任务所有的硬性需求,也就是达到了“可以使用“的状态,但是具体的”好不好用“还需要进行到下一个阶段。

4- 形神兼备(究极体)  :修成正果,“有里有面,形神兼备“;

(八大菜系做法手到擒来,叙述典故轻车熟路)任务终于完成,甚至可以说是完美达成。

综上,我们来制定一个计划:

了解中国饮食文化(丰富内涵,提升“神”)
基本功练习(扎实基础,建立“形”)
菜系专攻川鲁粤淮扬...(丰富“形”)
多面掌握,终成“食神”(形神兼备)

屏幕快照 2019-04-18 上午11.57.56.png

若想成为“食神”,基本功扎实而无文化历史积累是为“有形无神”,文化积累丰富而基本功底浅薄是为“有神无形”,所以我们就要先从基础做起,一步步积累完善“知识框架”,一次次熟悉打磨“基本功底”,再到各大菜系“逐步击破”,由浅及深由简及繁的建立明确的工作流,梳理清晰的工作思路,以最终结果为目的,最终“形神兼备”。

明确了工作流程,之后的工作开展流畅度就会大大提升,这也就相当于在接触一款新游戏后,什么都不准备和事先做好关卡攻略,通关效率肯定是后者领先,而且利用这份攻略,其他人也可以根据这份内容有思路的通关游戏,这样不仅省去了制定者一遍遍重复指导的时间也让新人更加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

当然,这个所谓的“攻略”不是一成不变的,还是需要根据后期的一些不可抗力来做适当的调整,以便调整到最佳状态。

有了这样一套成熟完整的工作流,小白可以是“食神”,小红也可以是“食神”,小黑依然可以是“食神”,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timg (3).jpeg

拥有一套清晰完整的工作流程,既能让职场小白明确自己的工作内容,又可以省去管理者冗长且重复指导叙述,清晰流程的同时又节省了大量时间,看完之后的你,是不是也想建立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流了呢?

文章作者:刘亚伦
转载请注明版权
以上示例软件来自  Worktile
图示来自电影 《食神》 截图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