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

企业如何进行有效的项目管理


企业如何进行有效的项目管理.png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环境里,企业想要获得成功,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开展尽可能有效的项目管理。公司经常会面临一些关乎到项目成败的严峻挑战。

一个项目的成功首先项目经理要具备设计出合理工作管理体系的能力其次还要依靠有效、系统的项目执行方法。这个方法必须与客户的需求和团队能力保持一致。制定可行的工作结构框架需要做大量的分析工作,这不是任何人都能胜任的工作。

没有一种特定的方法能确保项目取得成功,但是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但凡能帮你通过有效的项目管理取得重大成果的因素无论外在还是内在都要考虑在内。

现在,我们来深入分析一下企业为了让项目获得成功,可以重点关注提升哪些关键领域。

坚实的基础

在项目开始前,首先要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为此,你必须要确定客户和利益相关者并且了解他们对项目的要求和期待。除此之外,还必须得清楚地界定项目团队各个成员的职位和责任。

制定适当的战略,设定更加清晰易懂的目标。为了制定出更为有效的战略,还应该制定可量化追踪的标准,例如进度、预算、功能以及项目规则,以确保项目能按计划顺利实现目标。

项目管理资源

接下来要做的是确定项目需求。这一步非常重要,因为项目管理资源是关键因素,而且对项目成功与否至关重要。一旦有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就需要组建一支高效的项目团队开始实施这一策略。

然后,就需要根据项目需求明确项目角色合理分配任务。要确保每个项目成员都清楚了解自己的技能、能力及性格。团队可以向人力资源部门需求帮助。他们可以在适当的岗位雇用和分配合适的候选人,以加快项目完成的进程。

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对项目管理而言十分关键。因此,非常有必要指派一位训练有素、符合要求的项目经理以确保项目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项目经理应该有足够的能力去探索每一种可行的方法,让项目获得成功。还要有能力管理性格各异的团队成员,知人善用,保证项目进程既富有成效又趣味十足。

项目经理的决策可以引领和激励团队,并且能在项目稳定时期提供指导,局面动荡时挺身而出。作为项目主导者,项目经理要有能力从客户那里获取信息,把客户的需求反馈给团队,和团队成员开展协作,完成一个共同的目标并且获得客户的信任。

项目里程碑

设定整个项目进程中的关键节点(里程碑)会帮助您成功完成项目。要做到这一点,您需要提供完整的项目生命周期,包括项目的启动、计划、执行和结尾等关键阶段。这样一来,在每一个阶段结束时就能进行真正的评估测试。

用一切可行的方法来做项目检查,例如检查产品零部件、技术文档、项目计划等。检查中需要覆盖项目所有细节以确保产品达到项目规格。并且产品还应该满足客户的预期要求。

这些项目的关键节点不仅可以确定团队工作进程,还有助于规避每个阶段的风险、监测变化,最终确保项目成功实施。

未标题-1.png

有效沟通

沟通是项目管理中的关键步骤之一。利益相关者与客户之间以及团队内部的有效沟通都可以确保项目的执行高效一致。因此,在项目的整个进程中,要保证沟通的开放、一致且清晰。

项目推进过程中,要确保和所有团队成员以及关键的利益相关者保持联系。保证每个人都能获得其所需的数据用于制定决策和推进项目。而通过创建项目现状报告的方式,可以让所有人都能及时了解项目信息及变动情况。项目团队如何高效沟通?

核心优势

认清团队成员的优势所在,并把这些优势作为主要关注领域也很重要。为了实现有效结果,项目经理一定要非常了解团队成员的优缺点,以便合理分配每个人的工作。因此,项目经理要保证把任务分配给能力突出,可以更快处理完成的团队成员。

关注团队成员的优缺点,无疑可以确保时间管理更有效,工作得以更快完成。

项目管理工具

使用项目管理软件是帮助项目取得成功的另一个关键因素。这类软件可以储存所有相关项目数据(从记录到报告、从文件共享到输入信息、从有效沟通到实现一致协作)。项目管理软件可以作为一个信息集中平台,囊括所有项目信息供团队所有成员使用。

市面上已有很多先进的项目管理工具可供使用。您需要选择一款适合处理您公司的所有必要业务的软件。要保证工具有惊人的特色功能,可以用来加强团队合作,出色完成项目。

风险管理

风险是在项目进行过程中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的潜在威胁。对于有经验的项目经理来说,过去在同类项目中积累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或许可以帮助他预测何时可能会出现风险,以及如何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和补救行动。

为了保证项目的成功,还应该保持开放式交流,这样在风险失控之前,就能够确定和采取补救措施。于是,风险管理变成了在项目管理进程中最重要也是最好的措施,对项目成败也至关重要。

可交付成果

为了保证项目管理得以成功展开,测试每一个关键项目节点的可交付成果就尤为重要,并且最终的产品必须要满足你的需求。项目下一阶段开始前,要确保项目的当前进度符合预期规划。在项目结束时,可交付成果必须达到客户期待的质量标准,只有这样,才能算是一个成功的项目。

如果存在任何缺陷,可以立刻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补救。项目的下一阶段即最后一个阶段是收尾阶段,这意味着展示成就的时候到了,一旦项目完成,并且客户觉得满意,那么我们的任务就完成了。

未标题-2.png

评估总结

每一个项目的管理过程对我们而言都是非常宝贵的一课。为了能有效管理项目,在项目结束后需要做项目复盘,分析不同项目的各个环节,之后就可以总结项目的成功和失败之处、产品性能、项目质量等为以后的项目提供参考。为了正确评估项目的成效,还需要比较投资回报率(ROI),即将预设的投资回报率与实际的投资回报率做对比。

评估总结项目的方方面面能帮我们减少在未来项目里可能会出现的失误,将自己在未来项目获得成功的概率最大化。

希望以上所详述的关键领域可以帮助大家有效地管理项目。

原文作者| Amarendra Babu
内容编译|Worktile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