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

OKR与SMART原则的拆解


有人认为关键结果必须符合“SMART 原则”,结合以上我们对于OKR设定常见错误的解析,这显然是一种误区。首先,“SMART 原则”一直没有统一的定义。最早“SMART 原则”被用于企业管理, 是指管理者在制定目标时需要遵守五项原则,即目标必须满足以下几点:

„ S(Specific),具体的;

„ M(Measurable),可测量的;

„ A(Assignable),被指定的(明确谁对目标负责);

„ R(Realistic),可实现的;

„ T(Time-bound),有时间限制的。

但其发展到今天,个别字母有了不同的说法和释义,主要分歧在于:A 也可以代表“Attainable”,即可达到的、可实现的; 而 R 则代表“Relevant”,即目标之间有一定的相关性。

即使我们兼顾两种说法,把 SMART 的这几项原则都考虑进去, 也同设定关键结果时需要注意的要点并不完全一样,甚至有所冲突

接下来我们做个辨析。

具体明确:这个要求对于 SMART 和关键结果都是相同的, 区别在于关键结果的表达中不应包括具体策略和行动,而在用 SMART 制定目标时则没有限制。

可测量:关键结果的可测量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首先,测量的是结果进度,而非过程性动作的执行情况;其次,能在执行过程中测量,以更新进度,跟结果进行比对(里程碑型关键结果在执行 过程中难以观测客观进度,但不能在一组 OKR 中都用里程碑型关键结果);再次,能在周期结束时拿到最终结果,以免影响下个周 期工作的正常推进。也就是说,脱离这三个条件提出的关键结果, 即使“可测量”,也没有实际意义。

可实现、可达成:OKR 强调高挑战性,因此预期的目标、 结果不一定能达成,通常做到 70% 已经是非常棒的结果,尽管离 100% 的标准还有差距。假如基于“SMART 原则”设定 OKR,可能导致为了确保目标可实现,而将 OKR 设定得无足轻重、缺少价值。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设定 OKR 时,需要充分梳理可达成结果的路径都有哪些,并形成可执行的行动方案。

相关性和时间限制:目标之间的确需要有所相关,目标也的确需要被时间约束,但在 OKR 体系中,这两项规则又和传统的目标设定 /KPI 的思路有明显区别。

读者可以看以下两篇文章进行了解~

OKR的范围是什么?

OKR模板?教你一套设定OKR的公式!

此外,我们反复强调 OKR 聚焦于企业当前最为关键的目标, 而 SMART 原则对目标的数量和重要性没有限制。

【借助专业工具 Worktile 管理企业OKR

【OKR咨询: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