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

谷歌前员工揭秘OKR:公开信息,让协作更便捷


不同团队要协作,公开OKR至关重要,不过几乎没有企业能够掌握好这一点。

几年前笔者开始运用OKR的时候,谷歌的前员工马塞洛•金特拉(Marcelo Quintella)是强调公开共享OKR重要性的第一人。虽然大多数作者(包括谷歌)甚至都没有提及公开OKR,但马塞洛当时就告诉笔者,公开信息是OKR最重要的特性。

马塞洛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取得工程硕士学位,曾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后来转型为产品经理,曾在谷歌、欧特克(Autodesk)等公司就职,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担任Zwift(领骑)公司的“数据分析主管”。

下面我们来看一看马塞洛的观点。

OKR Google.png

公开OKR的重要性

如果你对这篇文章的话题感兴趣,说明你至少听说过OKR。OKR并非谷歌的首创,但谷歌在产品管理中十分重视运用OKR,因此OKR变得广为人知。

OKR是一种简便而强大的目标管理方法,让软件开发与业务团队开展协作。

OKR有两大优势:其一,保持一段时期的专注度;其二,为如何实现目标提供灵活度。

行动敏捷的现代企业, 他们的秘诀在于维持专注度和灵活度之间的平衡。 也就是说,有能力把握战略方向(专注度)且快速作出决策(灵活度)。这对初创企业(有灵活度,但专注度不够)和传统企业(通常灵活度不够)来说都是如此。

刚开始运用OKR的团队常犯的一个错误:把OKR当作任务管理方法。他们试图将产品开发与工程设计的目标保持一致的软件开发团队,常常会把产品路线图中所列的特征当作OKRs。

这种做法违背了合理OKR的主要目的。如果OKR制定合理,那么它不会涉及具体的任务,这样做恰恰是为了保护团队(以及企业)的灵活度。如果在OKR设定的期限内,有人提出了能以较少精力实现同样目标的新任务,那么完全可以实施这个新任务。

OKR不是管理工具而是沟通机制

OKR最大的价值不在于管理某个团队的日常运营活动, 而在于成为战略沟通工具,传达团队中短期的工作重点。最重要的是,OKR是一种沟通机制。

不仅某个特定团队的成员知道其团队的优先事项,而且该企业的其他团队也知道这些优先事项。

他们知道何时可以要求分配到一个新专题或新任务(他们要不要对OKR提供帮助?)。他们也知道何时应该相信某项工作能够完成,或者某项工作是否属于优先事项。

公开共享OKR此时就能发挥作用。

企业在所有领域都使用OKR,可以让不同团队间的协作更加容易。不论是在两个互相依赖的软件开发团队之间,还是在营销团队与产品团队(或者是销售团队与客服团队)之间,协作都将更加容易。如果某个目标对整个企业来说至关重要,那么该目标就需要多个团队协同合作。此种情况下,公开OKR的信息也就极其重要了。

eisenhowergoals-illustration.png

缺少协作弊端多多

我将用自己在谷歌工作期间发生的事例来阐明这个观点。谷歌曾经(我不知道是否依然如此)授权第三方数据在谷歌地图上显示商家位置(如酒店、商店等)。

当时,我见过的一位产品经理制定了自己的目标,即“改善X国的业务搜索体验”,他为这个目标设定了两个关键结果:

O:改善X国的业务搜索体验
KR1:在第一批搜索结果中X%的搜索项应该显示商家的正确位置。
KR2:在第一次搜索中X%的搜索项应该满足用户的需求(用户不必优化检索字词,反复搜索)

完美:这里有一个目标,也有了可衡量的关键结果。这位产品经理一丝不苟地遵循了OKR原则。

与此同时,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进行软件开发工作。但更重要的是,该团队首先要确保谷歌的数据库里存在这项业务所需的信息。否则,谷歌搜索引擎怎么能搜到数据库中都没有的信息呢?

但这位产品经理忘了与谷歌的伙伴关系团队进行沟通,寻求他们支持自己的目标。而寻找数据供应商、签署数据供应合同的负责人也没有获悉这个OKR。

也就是说,X国不在他的优先事项的工作列表当中。虽然他做了一些研究,找到了几家可能的供应商,但却没有签署合同,数据也就无从获得。他都没有计划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中在X国推出谷歌地图。

我个人关于公开OKR的经历

OKR.jpg

我很幸运能够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因此当我担任谷歌地图拉美洲版块的产品经理时,我更加清楚如何开展工作。我知道该产品高度依赖伙伴关系团队,因此每当我们的产品路线图添加新的功能时, 我都会首先将相关OKR告知伙伴关系团队,寻求他们的支持。 如果伙伴关系团队没有准备好全身心投入到此类目标当中,我们就会另起炉灶,重新制定目标。我会跟产品和工程团队协商,寻求他们对本季度其他OKR的支持,要是没有相关数据,付出工程资源也是没有意义的。

这个经历让我回到关于沟通工具的观点: 只制定且只让你的团队运用OKR是不够的。关键在于整个企业都要了解你的OKR。 或许更加重要的是,如果你的OKR依赖其他团队的工作,你们就需要共同制定OKR,而且你要确保与团队成员公开共享OKR。

我想再次强调: OKR不只是管理特定团队的工具,更是团队之间强大而必需的沟通工具。 有了它,我们可以轻松地管理工作预期(比如,你可以帮助我实施这个额外的设计功能吗?),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让不同团队协作(公开信息),了解他们应该关注什么,以及他们如何衡量成功。

原文作者|Felipe Castro、Marcelo Quintella
内容发布|Worktile
翻译|赖桃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