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

2018,OKR的混沌与清晰


作者:李堃,Worktile OKR布道师,完成Worktile OKR咨询团队从0到1的全过程。为100余家知名大型企业及中小企业内部提供OKR的全套咨询服务,并为客户带来切实的管理提效。

1.jpg

一、咨询公司们出手了

2.jpg

“OKR”的百度指数趋势图

2012年,Google 风投一个介绍OKR的视频风靡硅谷。Google OKR 内部培训视频(北森翻译) 一时间人人谈之、论之,为今天这个混沌的“OKR武林”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

自2014年底,OKR在国内持续走热。我们曾经在2015年做过数场OKR主题的线上线下活动,收效甚微。绝大多数客户“就是看看”,然后就没有下文。直到2017年,OKR火的不可思议, 互联网行业内大批的“新型”企业对OKR管理思维的刚需已经日渐显现。 于是我们果断出击,推出了国内首个OKR应用。同年,北森更是把OKR最火的那本书的作者本·拉莫尔特(Ben Lamorte)请到中国站台。几个勇者(豌豆荚、360、知乎)全情投入。这是前排,更多的是在后面观望的,等着成熟案例出来再考虑是否投入的公司,这中间,我们接触过的就有联想、百度、猎豹、快手、摩拜等大厂,也有数十人规模的创始团队。各家情况不一,但目的惊人的类似: 管理变革,不变不行了。

一时间,人人谈之、论之,ORK工具、软件、咨询服务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与大厂的核心团队接触过程中,我们在OKR这个赛道上也碰上了诸多咨询公司“同行”。为企业提供战略咨询服务,是他们的老本行。在这个点上,我们共同的客户懵了。有 Worktile 这些老牌做企业协作的公司,也有@陈镭 老师所在的和君咨询和专伟等等这样的传统咨询公司,更是有刚冒出来没多久的“真人才”等等。

有任向晖的明道、Worktile 这些老牌做企业协作的公司,也有陈镭老师所在的和君咨询和专伟等等这样的传统咨询公司,更是有刚冒出来没多久的“真人才”等等。

二、OKR的咨询不是那个“咨询”

OKR的咨询服务,做OKR工具的这帮人最早介入,随后才有咨询公司进入,为什么?

就拿Worktile来说,国内首家推出工具。引来了一系列的客户问题:

“你们OKR工具我试了,不错,看起来不复杂,怎么用?“

“你们上线工具就完了?有没有详细的指导手册?“

“你们有没有成功案例给我发一份?“

于是我们硬着头皮去接触了100多家公司,与公司的核心管理层共同在一起呆2-5个整天。探讨OKR在企业的落地这个看似简单的事情。后来,我们有个团队专门做这事,再后来,这个团队的营收越来越大。更是一步步做到了合纵音乐、微谷中国、安荣科技、链家、比特大陆、易企秀……乃至后面有到百度、联想、猎豹、快手等大厂做培训的机会。

一个卖软件的公司,跑去做咨询了。但是,OKR的咨询绝不是咨询公司的咨询。

一个好的OKR会指引公司把有限的精力聚焦在一个最为关键的点上,这个点,我们为你找不到。就算要进入到客户的行业内积累3年甚至更多的经验我们也不见得能找到这个点。所以我们的OKR咨询定位绝非企业战略咨询。

三、任何人都永远不要指望别人能从根本上解决你人生的重大问题,任何企业也是

今天上半年我有了以上感悟。

Worktile在西南地区有一个客户,做零食的,某产品做到了国内第一。曾经650人,现在裁员剩下300人。请了非常多的大牛去帮助解决问题,最后斥巨资找了一个行业知名人士做了一年CEO。

“搞得乌烟瘴气乱七八糟,最后还是我们几个老人想了一些列办法度过难关。“

类似美特斯邦威花了数千万买了一个不落地的PPT一样,这类事情我们也见的太多了。Worktile服务过50多万家企业,涵盖30多个行业,很多不续费的客户我们最后调研发现都因为各种原因死掉了。这类遇到困境把全部身家压在外人身上的例子比比皆是。

我不是说咨询没有价值。有大量的咨询成功的案例,只是我们企业绝大多数没到那个地步,绝大多数的中国企业遇到的增长、管理上面的困境这个根本原因还是得自己找,因为别人给你找不到。今年年初在上海,小米供应链副总裁(小爱音响的“爸爸”) 唐沐说小米跟其他公司不是一个时区的,小米一个季度也许是其他公司的一年。你在同样的时间里,踩了更多的坑,你就有可能比其他公司走的更远。也许试错才是经营公司最重要的“业务”。别人,能帮你们试错吗?更多的是帮你们“避免错误”吧?

OKR是纯粹的企业战略效率工具。——陈春花
OKR是一个批判性思维框架。——本·拉莫尔特(Ben Lamorte)

OKR的本质是什么?让你们更快更多的试错,让组织创新有一个载体。所以企业主们需要的不是企业的战略咨询, 而是 OKR 使用流程和运行方式上的经验指导。做好这件事,需要的就是OKR在中国企业落地的实操经验。你不是请了一个专家帮你们企业制定目标、关键结果。这个应当是企业内部在一个OKR良性运行的过程中自己迭代出来的,可能是3、4个OKR周期,可能是更久。没有任何一个专家能够进入到你的行业内部去指出你短期内的工作目标和重心是什么,这个人只能是你自己,正确的O和KR是你们自己试出来的。

很多企业问我,你们Worktile的OKR咨询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价值?

告诉你我们认为正确的OKR落地顺序和步骤,怎么对全员进行宣导,OKR的起草流程等等,我们会给你留下一个详细的实施细则。

最大的价值也许只是:

跟你同步OKR对你们的价值是什么。

很多企业踩过的坑,你们完全可以不用再踩一遍了,节省了企业的时间。

给你留下了一个便捷工具。

我们给不了你们的是:

帮你们制定出来正确的数个目标和关键结果。

所以我们的报价很良心。

四、Google 的 OKR 模板对你没有价值

OKR的一大价值在于灵活。千万别用死了。我们向来需要的是“标准教材”、“官方出版”、“权威背书”,弄的一堆概念炒作者挤破头去搞一些证书、认证、代表机构,争相拿到最“高”的行业地位……为什么?因为中国人认这个,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没有需求就没有供给。

在我的眼里,企业能通过几个OKR的周期让全员了解OKR是什么,这就是非常成功的案例了。在这样的起点下,OKR对企业带来物超所值的价值是迟早的事。而我看到更多的是做了几个周期然后不了了之,OKR往往在公司全员认为它是变种KPI的鄙夷下死去。

说到底,Worktile、OKR这些都是工具、思维。到底能给企业带来多少价值?这事真说不好,我认为,核心还是在于企业管理者管理思维上的转变以及全员对这件事的认知程度。所以,大厂们对OKR这件事的认知惊人的一致: 管理变革。

这不是OKR一个词儿能搞定的。年轻人来了,时代变了,很多东西都不变不行了。OKR只是先行者,后面还有一堆“BKR”、“CKR”在路上。幸运的是我们会清晰地见证这一切的到来。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