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Worktile×谷歌,探索激发团队力量的奥秘


文|图图
2018年3月11日,Wortktile携手 Google for Entrepreneurs(GFE)、P2 与快法务,共同主办了一场以"探索 Google 管理奥秘 — 如何运用创新制度激发团队力量"为主题的分享活动。活动中,我们邀请到了多名重量级嘉宾,为参与者贡献了诸多真知灼见和经验之谈。

企业发展的痛点

企业建立初期,往往是仰仗合伙人自身的能力。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人员的增多,管理的问题会愈发突出。之前微信群里吼一下就能说清楚的事,如今却要开会、发公告。由于企业的目标更高、业务扩大,工作不断细分、人数滚雪球式地增长,管理效率成为企业效率的掣肘。推行行之有效的企业协作方式,对企业大有裨益。

谷歌带着OKR漂洋过海携手Worktile举办精彩活动

被很多小中型企业视为"偶像"的 Google ,一直以其创新管理方式为人所陈赞,在 Google 还未满一周岁的时候,作为投资人之一的 John Doerr 提出了一套称作 OKR 的组织测评系统。
国内也有一些公司是 OKR 制度的先行践行者,如知乎、Worktile 等,已经完整推行了 2 - 3 年,作为最包容开放的互联网行业,有很多的团队创始人们都在跃跃欲试,希望通过OKR 制度激发团队成员的最大潜力。那么,还有哪些企业创新机制值得我们去探索呢?在本场活动中你都能了解到。

1.png


分享嘉宾:

2.png
3.png
4.png

思想的碰撞

Google HRBP 詹正哲在活动上分享的主题是——《 Google 创新管理制度》,首先,他介绍了谷歌的 find-grow-keep 人才发展策略,即人才招募过程中,谷歌不惜放弃招聘速度,也要保障招聘的质量,为此特地为每个招聘成立招聘委员会。委员会的成员除了用人部门领导,还要包含协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以此保证对人才的全方位考核。第二部分,詹正哲介绍了在谷歌内部实施 OKR 的一些技巧,包括不进行目标拆分、以 10X 作为增长目标等。他谈到“要做 OKR,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信息的公开透明。 所以时至今日,谷歌已有 8 万名员工依旧要保证每周由 CEO 向全员介绍公司的发展方向和策略。”

关于 OKR 的具体概念和实施流程等内容,詹正哲把时间留给了来自Worktile的OKR专家——李堃。

Worktile 市场负责人李堃分享的主题是——《OKR在中国企业的落地》,他由三个表情开场,介绍了中国企业在落地 OKR 的过程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

  • 针对高层而言,很多管理者并没有意识到其实很多情况下,员工对公司的目标和经营方向并不了解。这就导致层层传递之下,执行与目标南辕北辙。
  • 针对中层管理而言,向上要向老板负责,背指标背任务;向下要做员工的指导者,事无巨细,劳心劳力。而 OKR 则能有效地统一上下的目标,全员以结果为沟通维度,减少沟通的工作量。
  • 针对基层员工而言,OKR 则能有效地帮他们摆脱没头苍蝇的工作方式,与公司目标契合,有效发挥主观能动性。

在这之后,李堃介绍了 OKR 的定义、部署过程等企业 OKR 培训过程中的经验,这些内容皆是源自于Worktile针对数十家企业进行深入OKR培训的结果。这些部署经验也得到了来自Google HRBP 詹正哲的强烈认同。

快法务合伙人兼执行总裁李日波分享的主题是——《微创新引导变革 ——阿米巴经营在企业服务领域的应用实践》,介绍了快法务在内部推广“阿米巴管理”的实战经验和思考。

分享结束之后,分别进行了圆桌会议和自由问答环节,三位嘉宾对“创业团队如何抢人留人”“ OKR 与绩效考核的关系”等十分尖锐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个问题是关于中国企业大多对如何制定“KR”而感到困惑。而来自谷歌的HRBP詹正哲和来自Worktile的OKR专家李堃同时认为不断追问“KR”的制定原因,是制定好的OKR的关键所在。

整个活动精彩纷呈,每一位嘉宾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而观众们也是带着许多实际问题而来,并收获了一次珍贵的交流机会。

5.png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