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进化

罗永浩的“TNT”,炸烂了无知者的无畏


这世界上从来不乏哗众取宠之辈,但能做成罗永浩这样,比凤姐、柳岩之流要高明太多。

以上,就是本文对罗永浩的全部恭维。

昨天结束的锤子科技2018鸟巢新品发布会,槽点多到不能想象。笔者第一次见到要求现场观众在演示失败的时候不要起哄,而是要高喊:

理解万岁!

啥?我记得苹果人脸识别演示失败的时候,网上可以一片嘲讽。可今天早晨一看,明显没人提现场演示失败这件事,更多的,是从根本上就否定了锤子的新品。

同样是国产手机,我们嘲笑雷军的“Are You OK”,看不起小米的饥饿营销。可雷军和小米的成功,谁都剥夺不了。

1526637204(1).jpg

看着罗永浩的满头大汗和发布会结束后无数的嘲讽,本不愿意再插一脚。可TNT工作台那宛如智障的产品设计思路,以及罗永浩用N多“吓死我了”这种自以为淡定的方式来调侃一款产品最基本的素质——稳定性,笔者确实连最后一点容忍也没有了。

没人介意罗永浩贩卖情怀,收智商税,但是他对工作场景的误解,真的很深。

1526637346.jpg

没看发布会或者不了解TNT工作台的同学,可以先看看宣传片:

https://v.qq.com/x/page/e0654qxc7iv.html

罗永浩说自己“观察了很多科技发布会”,但他恐怕没怎么观察过工作场景。

TNT产品的设计理念里,误区太多了,我们来一一说明下:

** 交互好=效率高?**

TNT工作台第一个主打的点,就是先进的交互方式。罗永浩怕是没接触过早期企业办公管理系统、财务系统之类的。他们的界面,大概长这样。

1526640651.jpg

输入框的体验都很差。但是这些“垃圾”,着实带来了工作效率的提升。从此告别了手写单据、楼上楼下来回跑的审批流程,这是对工作流程和场景的优化。交互本就是锦上添花的东西,工作中大多数的效率浪费,跟个人体验的方便与否没啥关系。

罗老师可能不知道excel后面还有几个页签。

如果说excel表的使用场景主要是记录,那TNT改变录入方式确实可以提高一定的效率。但是录入,可能只是excel的最初级应用场景而已。

1526640760(1).jpg

什么是PPT?

罗永浩在发布会上说“你们可能也知道我个人是个PPT专家”,然后展示了Smartisan office的PPT制作功能,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大纲,快速的生成一个展示PPT而已。这个功能,早在Worktile基础版的presenter插件就可以实现。

640.gif

但是笔者想说的是,演讲PPT,重点还是在演讲者身上。而我们常用的商业PPT,则是

用视觉辅助逻辑,即通过图片、框架、线条、左右/上下关系,来帮助听众/观众从抽象的文字或演讲内容中,建立一个清晰的逻辑顺序。

这点上,Smartisan office毫无建树,或者说曲解了PPT的本质。

发短信功能可能是出来搞笑的

说实话笔者在大部分的工作场景中,根本见不到有类似需求的人。现在谁还发短信啊?这么发短信确实挺方便的,然而一个没场景没需求的东西,有啥用?

别闹了!

当然最可笑的应该是罗永浩的“重新定义”,这是对office有多深的误解?难道工作就是做表、做PPT和发短信?

1526641154(1).jpg

用了TNT,设计怎么用PS做图、产品经理怎么画原型、建筑术怎么用CAD?不谈交互实现,这些软件都没有还工作个锤子。

TNT工作台,说到底就是个笑话,罗永浩确实重新定义了一样东西,那就是他重新定义了“重新定义”这个词。

无论360全家桶多么流氓,笔者还是很敬佩周鸿祎的,因为他确实“重新定义”了杀毒软件的商业模式。周鸿祎在自传里写到,360杀毒一出来,行业大佬们都看不懂免费的模式、都骂他、写文章抨击他。

恐怕罗永浩有一天做成了TNT工作台,也可以回头在自传里写这样一句话吧。

1526641220(1).jpg

所以笔者在决定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也是抱着诚惶诚恐的心态,生怕哪天就成了“看不懂趋势”的无脑批评者。

罗永浩说过去六年,工作的场景其实没有变化,所以他们要用全新的工作台来引领变革。其实,变革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工作需要变革,也需要被重新定义。

工作领域的变革相对于生活领域的变革要复杂的多。我们迈入移动互联网很多年了,可PC依旧是主要工作场景。我们迈入视频时代很多年了,可文字类内容依旧没有被取代。

工作的变革,一是要变革个人的工作方式和习惯。二是要变革组织的架构和管理机制。往往第二点更重要,也更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都幻想着变革的模样或许是平地一声雷,一觉醒来世界都变了。可变革大多数时候是润物细无声的。

过去的企业,强调管理、强调服从。

现在的企业管理,强调协作、强调目标统一。

过去的企业服务是软件包,现在是SaaS模式。

变革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是变革的亲历者甚至发起者。

最后补充一点,不谈高昂的售价和得有独立办公室才能用的语音输入,万一你工作到一半同事大喊“关机”怎么解决?(手动滑稽)

1526641323(1).jpg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