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进化

二线城市疯狂抢人!公司怎样才能留住员工?


2018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这个春天,一个又一个城市接连出台各种政策,正式拉开了“抢人大战”的序幕。

WX20180612-135357@2x.png

“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五花八门的政策最终目的只有一个——

尽可能抢到最多的劳动力与人才。

前几年被整个社会疯狂吐槽的90后,已经成了无数人眼中的香饽饽。

至于原因,黎叔早就教导过我们:

d1f18c22b21a9b79b3309fec1521508c.jpg

对于公司来说同样如此。当招聘者挣扎着寻找符合条件的候选人时,他们却并没有成功留住优秀员工。

对于这个不断变化的问题来说,不存在什么权宜之计。当公司努力寻求创新来适应不断加快的商业节奏时,吸引顶级人才将继续位于每个商业领袖的优先列表中。

而下面是4个你的公司在这方面失败的可能原因,以及如何进行补救的具体措施:

01工作清晰度与优先级

只有26%的员工认为,他们的经理会持续帮助他们理清优先目标。员工需要知道他们的工作为什么有价值,是如何与公司的主要目标联系在一起的。帮助员工认清工作能够让他们更加专注,工作得更加和谐、有创造性。

但是,有些企业会采取一些奇葩甚至侵犯员工人格手段,比如这样:

d9713eba0c23c97f54a3053029d9c252.jpeg

这样的管理方式,只会逼着优秀员工更加迅速地逃离。

02持续不断的反馈与交流

将近一半的员工每年只能从经理那里得到几次反馈,或者更少。而且只有23%的人认为这些反馈有意义。想象一下,如果你的智能手环不是每天刷新你的步数,而是每个季度甚至整整一年才刷新数据,情况会怎么样?相信肯定不会鼓励你每天走更多步。管理者需要持续不断地和员工及时交流。

反馈越迅速、越轻量,越能够鼓励员工作出微小、可行的改变。

03发展机遇

提到员工跳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因为薪酬问题。但是,一味的提高薪酬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员工在跳槽时,薪酬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0 (10).jpeg

这种趋势在年轻人身上更加明显。尤其是刚刚踏入职场的95后,他们的成长环境物质条件更加丰富,生存压力更小。在找工作时,他们更多的是追求自身价值的实现,而不是把薪酬放在首位。

但是,调查显示,只有十分之三的员工认为,在工作中有人在乎他们的发展。

0 (9).jpeg


考虑到95%的公司在各个层面都没有提供发展机遇,这个数据一点也不意外。如果说公司首先要考虑的是创造更多利润,那么员工更加关心的则是自身的发展。毕竟,谁都不想在30多岁的时候被突然辞退……

04责任感

只有一半员工清楚在工作中究竟要干嘛……这种偏离与不专注,是导致员工离职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很少有员工喜欢纯粹的指令式管理。

0 (11).jpeg

管理者需要掌握平衡,既能够让员工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又要避免生硬的指令式管理。最好的方式是创造一种责任氛围,让员工参与到制定目标、工作预期和优先任务中。

当然,以上几点只是比较大的几个方面,想要留住优秀员工,尤其是年轻人,企业要做的还有很多。

而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经济开始收缩,我们现在正处于史上最大的人才“饥荒”之中。

0 (12).jpeg

在寒冬之中,谁能够抢到最多的人,谁就最有可能活下去。 73%的招聘者难以找到合适的应聘者,而42%的招聘者则担心找不到需要的人才 。世界上超过一半的公司承认,他们在寻找最优秀员工时难以如愿以偿。与此同时,优秀员工却在不断离开。改变这些情况,需要公司付出长期的努力。

0 (13).jpeg

但是!这不代表没有立竿见影的方法。
想要留住那些优秀的年轻员工,你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

0 (14).jpeg

给他们配一台好电脑!

全文完

更多精彩内容,还可以订阅 Worktile 官方订阅号:

引导关注(二维码).jpg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