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如何用助推方式做出最佳决策


什么是助推

决策是经济学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小到个人大到国家,都需要做出决策。传统经济学假设每个人都是理性人,在面临选择时都可能够理性选择,做出符合自己的利益的决策;但行为经济学却告诉我们,人们的很多决策都是在非理性的状态下做出的,并且是自以为自己做的选择都是自主选择的。而基于思维认知的助推方式则是通过设计,让人们“以为”自己有自由选择的权利,以为是自己做的选择,从而帮助人们克服心理偏见,做出更好的决策。

案例一:
在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机场男士的洗手间,马桶设计者在每个小便池里都设计有一只苍蝇,它在排水口附近,偏左一点地方。为什么要在马桶的这个部位印一只苍蝇呢?因为在男士小便的时候如果不向前,就可能会有体液溅出,看着墙上印着“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而这种提示真的管用吗?相反史基浦机场不是在小便池上贴有各种警句,而只是在马桶左下角画一只苍蝇,如果在小便的时候看到小便池的苍蝇,人的本能就会对准苍蝇。设计者的意图就是刺激男士只对准一点,从而避免小便飞溅出来。根据科学实验证明,这样会减少80%的体液溅出,这比任何一条小便池上的名言警句都有效!优秀的产品设计就是“真正了解用户,抓住需求“。

1.jpg

案例二:
卡洛琳主管某大学城市学校系统的餐饮服务工作,他的服务对象是数十万名学生,他们每天在卡洛琳设在自己学校的自主餐厅里就餐。有一天卡洛琳与亚当一起吃饭,一瓶红酒下肚,他们决定针对如何提高孩子们对健康食品的消费做一项实验。他们通知数十家餐厅负责人,要他们按照不同的方式摆放食品,对于甜点,有的餐厅放在前排,有的放在后排,有的单独放在一个地方与孩子们的视线齐对平有的摆放了薯条、胡萝卜等,每一家餐厅的摆放方式都不一样。实验结果显示,卡洛琳经营的许多食品销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的销量上升,有的明显下滑,上下浮动有25%。卡洛琳从中看出孩子们会受到环境巨大的影响。可以通过人为导向使影响变成正面或负面。因此卡洛琳借助这个发现用于提高孩子们对健康食物的消费量,减少他们对非健康食品的消费。

2.jpg

从以上两个案例可以看出:助推就是在你做决策的时候我不会强制你怎么样,只是利用人们的心理弱点做引导,从而帮助人们做出更好的决策。同时我们要将副作用降低到最小,甚至没有副作用,助推不同于命令,不是专制主义逼着干某件事情,反而更像是用手轻拉下别人而做的提示。

经济学家理查德·泰勒在《助推》一书中对助推做出了明确定义:

助推是不通过强制手段,而是通过设计更合理的选择环境,更多地避免人们愚蠢的决定,从而让人们活得更健康、更富有、更幸福。

** 助推理论在公共领域的使用**

1.引导用户购买能源汽车

美国政府为了引导大家都去购买节能环保汽车,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能源危机,从1975年开始美国颁布的《能源法》美国政府要求汽车生产公司每辆汽车贴上节能环保标签,上边标上每升可以跑多少公里。针对有的用户对公里数没有太多的概念,政府还要求标签上写清楚这辆车开一年,预计要花多少油钱。这个信息就非常直观了,也就是我们的决策环境的第四条提供充分的信息去供用户选择,通过这样的政策推动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的汽车。

4.jpg

2.缓解美国捐献器官不足的压力影响

美国很少有人去捐献器官,医院的器官来源导致严重的不足。调查研究发现人们对于捐献器官是不抵触的,大家都愿意这么来做。只是在医院如果你想要捐献器官那需要填写各种表格做申请,如果不想捐献直接什么都不用填写就好了。然后在一些欧洲国家他们实行了一种新的制度,去世的人默认捐献器官而不需要填写申请表格,我并不强制你捐献,而是利用人们的心理因素做了一个小小的助推,我们称之为温和的专制主义,是轻推而不是强制踢一脚。

5.jpg

助推方法在产品设计中的使用

1.减少直觉迷惑 (尽量减少会误导直觉的决策)

Worktile的审批「提交」的操作图1的「提交」是高亮的,给用户的感觉是我即使没有填写完必填项也是可以提交的。图2的「提交」操作是置灰不可点击的状态,只有填写了必填项之后当前「提交」变为高亮的主色,表示可以点击。而当前我们选用第二种的交互方式,我们在给用户的展示上面要清晰不要给用户以误导。

6.jpg

2.提供容错空间 (在避免不了直觉思维犯错时给予必要的容错)

当用户进入一个应用时由于时间原因可能之前注册过账号但是忘记了,当用户重新输入手机号注册的时候我们应该告知用户账号已存在,并提供解决方案如直接跳转到选择账号页面,选择他要登录的公司账号。为了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我们应该给予用户必要的容错空间。

7.jpg

3.优化默认选项 (在适合大多数人的情况下让默认设置对大多数人有利)

Worktile的注册完善信息页面,很多人在填写完表单之后忽略了服务条款而下意识的点击了完成注册按钮,当发现弹出提示需要勾选服务条款时才会发现原来忘记勾选。当前错误提示严重打断了用户的操作流畅性,而对于用户来说很不友好,那我们来怎么做呢?我们把服务条款默认为勾选状态,我们满足大部分人都需要勾选的来做默认选项的优化,让用户可以流畅的操作。我们只是利用用户的心理因素去做一个引导,让默认设置对大多数人有利。

8.jpg

4.提供充分信息 (提供较全面的信息,以减少偏见带来的影响)

Worktile新建项目选择模板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提供每个模板适用场景而来辅助用户选择的判断。把你需要让用户知道的劲量平铺在页面上而不是为了界面的美观性使用帮助符号隐藏信息,并需要通过点击帮助图标才能查看使用场景。尼尔森说过要劲量的把帮助信息展示出来而不是隐藏。

9.jpg

5.简化选择体系 (根据7±2法则适当的删减或者增加你的选项)

下图为Worktile投票详情页,心理学研究发现你做出的决策会受到选项的复杂程度影响,选项不是越多越好,我们要精选出较少的选项,只有选项越少用户才能针对每个选项做深度的思考,才能更好的对比选项,一般用户只能记住7±2个选项。并且研究人员发现人类的注意力广度已经下降到八秒钟,甚至比金鱼的注意力广度还低纽约时报等新闻媒体曾不遗余力地报道过一些令人不安的细节。每天有太多的比如微信的消息声音、电话铃声、人们聊天的声音来分散这我们的注意力。如果不想让你的决策受到复杂程度的影响,那么从现在开始请简化你的选项。

10.jpg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不是理性的经济人,而是会受思维影响的社会人。因此,无论是在公共领域还是产品设计中,我们都应该利用助推的思维方式来潜移默化的影响人们的选择,从而实现更好的效果。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