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集成

Less is More——Worktile发布会实录


题图

7月6日下午,Worktile团队召开了新品发布会,全面介绍了团队历时半年潜心开发的团队沟通协作产品——纷云(英文名Lesschat)。

纷云

为了配合纷云这样一款呕心沥血的精品之作,发布会的地点也选在了充满文艺气息的77文化创意园。

替代文字

发布会于下午三点开始,Worktile的运营总监小泽马作为开场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纷云发布会的流程,以及发布会的初衷:
“今天我们发布会的主题叫‘LESS  IS MORE’,意思就是‘少即是多’,从Worktile上线到现在正好二十个月的时间,我们这二十个月的时间一直在探索一种更加简洁更加高效的工作方式,我们希望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帮助大家做工作上的减法。Worktile是这种减法的一部分,纷云是新的组成。纷云,是我们Worktile这不到三十个小伙伴用二十个月的时间不断摸索,然后不断寻找地面向团队的一个沟通工具。”

小泽.png

接下来的近一个小时里,Worktile创始人兼CEO王涛(anytao)详尽地阐释了纷云背后的故事。

涛涛

服务众多,消息嘈杂——纷云是答案

“大家知道Worktile从诞生的第一天,我们一直致力于改善中小团队的工作方式,这是我们的价值观也算是我们的初心,从来没有变。很有幸我们运营Worktile大概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里积累了超过十万多的企业用户,在跟这么多的企业客户进行了很多的交流和沟通后,我们发现一方面Worktile很好地解决了效率和团队合作的问题,但是另一方面随着我们对于中小企业对大家工作方式的了解,看到在其他方面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而这些问题其实普遍存在于各行各业的人群中。anytao先以Worktile店小二们的工作展开。

店小二工作


店小二们的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用户支持,那么面对来自于官方QQ群、官方微信、在线反馈、官方微博、用户社区、用户调研等众多渠道的用户反馈的时候,往往总是应接不暇,需要频繁地切换工具去查看并回复;

各种工具


同样的问题还存在于开发人员、产品经理和HR身上——开发人员可能需要关注github、服务器监控、bug tracking等各种平台上的消息,产品经理需要掌握来自于App Store、Android应用商店、以及竞品博客的动态;而一个被逼疯的HR可能需要在少则十几多则几十的招聘平台上的跳来跳去的去查看候选人的推荐——频繁的工具切换,无数来自于各种服务的消息等待查看乃至回复,并且其间混杂着很多的噪声,最重要的是绝大部分消息通知的方式现在更多是面向个体,不是面向团队,但是在很多工作场景下,一个来自团队的消息是比发送到一个个体的消息更有价值。

服务太多

而解决这些问题,就是纷云的意义。

那么……

纷云是什么?

anytao给纷云下一个最简单的定义——纷云是连接一切的人、消息、数据和沟通的协作平台。

纷云是什么

纷云的名字,来自于成语“众说纷纭”。把“纭”改成天上的“云”,是因为它首先是一个沟通工具,而“云”本身也有说话的意思;另一方面,也寓意着纷云所有的数据文件沟通,都是是可以在云端永久储存并且随时可以搜索。

替代文字


纷纭的logo是通过一个折纸四个颜色,形成一个连接在一起的感觉,表达了连接团队的一切的寓意;在这个logo的内型和外型实际上像一个对话框,进而传达出它是一个沟通工具。

在纷云里面一切皆为消息,同事间的沟通是消息,分享Worktile的笔记的团队也会产生一个消息,所以在纷云里面最核心的一个元素就是消息。

消息

那消息如何被组织呢?这是登陆到纷云以后,首先看到了纷云的主界面,纷纭是通过三个维度——频道,群组和私聊,把人组织在一起——频道是完全公开的,对于团队的成员可以任意的访问频道里面的所有数据对话和发送的内容,所以自由的加入和退出;

频道


群组是私有的,只有被邀请的成员进来以后才可以聊天,分享文件;

群组


私聊是一对一的聊天。

私聊


信息的另一个呈现方式是服务,在纷纭中服务是可以被任意的绑定到频道、群组和私聊的对话框里面,服务推送的消息就是以最熟悉的对话的方式被组织在纷云里面。

服务

聚合 · 沟通 · 托管——纷云的三大价值

谈到纷云的核心价值的时候,anytao将之凝炼为“聚合,沟通,托管”。

核心价值

####聚合
可以通过纷云可以任意的绑定已经集成的服务,它对于用户带来一个直接的价值其实是,通过聚合实现了由人找消息,到消息找人的转变。所以所有的消息对于用户来说,不会像以前一样需要用户去花时间,时间的成本实际上是由纷云去做的。这样就通过技术手段,而不是人的投入,极大的削减了去切换追踪消息以及上下游切换的投入。所以这是纷云带来的一个巨大的价值,消息是直接到人的。

聚合

第二方面,通过聚合,以及纷云的全文搜索功能,可以说第一次真正实现了团队数据的可搜索。纷云将各种服务聚合进来以后,服务产生的消息对于团队的数据来说,它就自然形成一个可以搜索的资料库。这是按照一个关键词去搜索的时候,就可以找到包含它的邮件、聊天记录、资讯文章,乃至云盘的文件。所以对于用户而言,完全不用自己考虑它究竟放在哪里,通过搜索就能搞定。所以从某种意义来说,百度和谷歌解决了团队外部的可搜索,纷云是真正可以实现把团队内部数据可以聚合在一起,实现团队内部支持库和数据的一个搜索,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件事情。

全文搜索

####沟通
谈到沟通,总会绕不开QQ、微信、微博和邮件。anytao以自己的数据为例现身说法。“第一个数据是我的微信上的同事,有27个,但是我微信的通讯录有1321个,今天又增加了几个,然后我自己在微信上的群组只有一个,就是跟工作相关的,但是我在微信上所参与的群总共有106个,今天又增加了几个。并且我自己做过一个简单的统计,每天在微信上需要主动跟进的消息大约在30条以内,但是我每天收的总的消息在一千条,所以简单对比即可发现,每个人每天在工作上所投入的时间是非常少的,那么极大的时间是在做其他的事情,跟工作无关的事情。”

沟通

所以这就很容易看出,QQ也好,微信也好,包括微博也好,它本质上是一个社交平台,不是一个工作平台。“所以我们希望将纷云打造成一个更纯净的沟通工具。在纷云上,你只要登陆到纷云,你默认是一个团队的成员,你在纷云上发生所有的对话几乎都是跟你的同事,因为工作关系而产生了消息,你发送的每一个文件或者消息都是跟团队大背景相关的,所以纷云是面向团队的沟通工具。并且在纷云里没有朋友圈,没有摇一摇,也没有公众号,它聚焦在你每天和同事的关系上,聚焦在工作上。”anytao的描述准确地定义了纷云面向工作的属性

面向团队

####托管
托管其实就类似于把纷云变成了一个邮递员,纷云并不直接产生消息,纷云只是其他服务消息的搬运工

托管

举贤不避亲,anytao首先以Worktile为例进行了阐述。只要在纷云里面绑定Worktile助手,Worktile助手会自动把用户在Worktile里面需要收到所有的新消息转发到纷云内。并且在纷云里面,也可以把工作台可以托管进去。绑定Worktile助手之后,会在输入框的快捷按钮栏中增加一个按钮,点击这个之后,可以直接从纷云获取到【今天任务】、【今天日程】或者选择【进入工作台】。

托管Worktile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某种意义上Worktile在纷云上就类似于微信上的一个官方服务号。对于Worktile和纷云之后会在整合上会做更多有想象力的地方,用户甚至可以直接通过纷云的频道而去创建一个任务,会分享一个Worktile的讨论或者话题给自己的团队成员。这样带来的另一个价值就是,Worktile的用户都可以直接下载纷云的MAC端或者Windows端,去接收来自Worktile的消息,也可以通过纷云的Worktile助手随时拿到今天的任务或者日程,纷云就成为了一个变相的Worktile桌面消息客户端。

Worktile客户端

同样的,这种托管还体现在对印象笔记、邮件、RSS源,以及BugHD等服务的消息托管上,这带来的想象空间是非常巨大的。

We Do More,You Can Do Less

“虽然纷云看起来、使用起来、总结起来很简单,但是在后端的服务是一个非常复杂和庞大的一套系统,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用户的感受是非常简单的,而把其他的事情都由我们去做。”anytao一语道出了Less is More的一层意思——We do more, so you can do less. 这些,通过下面的几个数字就能了解:

####76
纷云在正式上线的时候就已经支持了76个服务,这些服务门类涵盖基础服务,在线协作,信息订阅,开发运维,还有包括用户支持,人才招聘,应用商店,视频会议,邮箱以及云存储等众多的服务,并且这个数字在2015年底将达到200+ ,届时将满足用户90%以上的服务需求。

76家服务

####6
这里的6有两层的含义,一是Web端,iPhone端,Android端,iPAD端、Mac端,Windows端六个端全端覆盖;二是完成76个服务接入,实现全端覆盖,Worktile团队只用了六个月,团队的执行力可见一斑。

全端支持

####10000
从三月份正式内测到纷云发布会当天,总共有一万多个团队申请。这期间大概审批了一千多个团队,这一千多个团队在纷云里面去尝试,并且反馈提出各种绑定需求和改进建议,帮助纷云得到了很大的完善。

替代文字

####28
“我为我们自己的团队是感觉非常骄傲的,我们今天所有的同事,其实在很短的时间里完成了很多不可能的事情,我们刚才看到的纷云在六个月的时间里面,把这个产品从0到1做起来,我们完成了76个服务的聚合,我们完成了6个端的覆盖……其实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还在全力开发下个月要发布的Worktile的v4版,我们是两个产品在并行做的。同时我们这个发布会从筹办到今天,我们只花了两周多一些的时间,并且运营团队很长时间保持在两个人。而所有的这一切堪称奇迹的成果,是我们团队的28个人所创造的,所以我们团队每一个人为这个团队的未来发展投入了很大的激情,投入了他们非常聪明头脑。这是我为我自己团队感觉非常自豪的地方,我今天也在这个机会能够对所有人表示我自己的感谢,谢谢大家。”

团队成员

再次出发

发布会的最后,anytao进行了总结。

通过聚合,纷云未来基本上就是一个入口,可以连接很多服务,进而极大地提高你的效率;对于沟通而言,尤其是企业和团队而言,纷云提供了一个非常纯净的只关注工作的工具,减少了噪音;对于托管而言,只需要几行代码就可以把消息嫁接到纷云里面,并且获得的是将消息推送到6个端的服务能力。

lessismore

而像纷云和Worktile这样极具价值的企业级服务的出现,是因为当下的企业级服务撞上了一个非常巨大的机会风口,这个风口是很多因素带来的:第一个是中国经济高速的成长,人力成本变得比原来越来越高,所以原来不需要考虑事情,在中国变化的大的浪潮里面,就要开始去考虑,原来不需要关注团队的工作效率,团队的工作方式,现在需要想办法去改善提升;第二个层面就是云计算在中国真正的开始落地生根了,所以基于云计算的SaaS会变得越来越多,纷云和Worktile的合作伙伴他们在各个维度上各个角色里面,不断地推出非常优秀的SaaS类的产品;第三个方面就是今天互联网的生力军都是80和90后,这一类角色的人逐渐成为团队里面的核心角色,但这一类的角色身上是有标签的,他们的工作方式跟原来的方式有很大的不一样,所以Worktile和纷云带来工作方式的体验是满足这一类的人群,他们会觉得这种方式足够的好足够的酷,他可以非常信任的把他在同事之间工作的方式交给Worktile和纷云打理。所以在这样一个大环境的风口上面,Worktile和纷云的目标是为中国一千万个中小企业而服务,有幸面临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是Worktile团队有机会快速成长的契机。

发展愿景

“基于一个大的风口,在保持十倍速的增长这样一个条件下,我们希望我们的团队能够成为在企业协作领域的领导者,能够连接更多的价值服务,能够连接更多的合作伙伴,这就是我们对未来的一个希望。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再次出发,Worktile Team!”

替代文字

New Start, Dream Big!


当天更多剪影


纷云发布


纷云正式发布

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

媒体签到


媒体签到

合影.png


两位创始人合影

签名墙留影


签名墙留影

智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