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集成

研发专供


工具的意义在于提高企业效率,灵活使用合适的工具让工作事半功倍。Worktile企业版目前已集成了100+服务,其中包括主流的代码托管、服务监控以及项目管理工具,如Github、监控宝、BugHF、Trello等服务。本期专题主要用来介绍研发工作人员在众多的集成服务中可以用到哪些集成服务,这些服务可以带来怎样的效率提升,以及怎样操作实现服务集成。_

一、研发集成服务简单说明

作为研发团队,如果在工作中灵活的运用一些工具,可以让繁杂的工作变得简单,减少不必要的人工资源消耗,比如Github、CircleCI、Logentries、监控宝、青云等服务。它们可以给研发团队带来这些方便:

支持代码托管:代码托管之后,当每次代码有任何的更新变动,你都可以及时地获取消息通知。
支持持续集成服务:持续集成是一种软件开发实践,即团队开发成员经常集成他们的工作,每次集成都通过自动化的构建来验证,从而尽快地发现集成错误。
能够帮助监控服务器状态:服务器稳定性直接决定了用户体验,第一时间知道服务器的状态可以避免大量用户长时间无法正常使用的困扰。

因此,Worktile 第三方服务集成了众多主流的研发相关的服务,除了能够满足以上的需求,还支持日志分析、自定义命令的操作,以便协助研发团队更加高效的开展工作。

二、研发过程中主要运用到的服务

研发过程中主要运用到的服务:

  • 使用Github和Gitlab进行代码托管
  • 使用CircleCI和TravisCI做持续集成
  • 使用Logentries和PagerDuty做日志分析
  • 使用监控宝、青云、New Relic监控服务器状态
  • 使用 自定义命令 简化内部工具的操作

在Worktile企业版中接入大量正在使用的研发服务,当服务有更新时,消息会第一时间同步到Worktie企业版的某个设定的群组中。开发人员可直接在群组消息中查看到多个服务目前的更新情况,再也不需要耗费时间一个个去查询服务来检测更新。

三、研发服务集成的具体呈现形式

使用Github和Gitlab进行代码托管
Worktile企业版内置支持绝大多数主流的代码托管服务,包括:Github、BitBuckte、Coding、CSDN Code、GitCafe、SVN、Git、SVN、Git、GitLab等。以GitHub为例,现在支持Commit、Push、Pull Request、Issue、Fork等大部分事件。当你在Github上的仓储发生这些事件时,都能在第一时间收到通知。研发的同事每次提交代码,创建合并请求的时候也会在企业版消息的某个设定群组中收到消息,能够很快的了解到其他同事的代码变化。

同时如果提交代码时,在描述中写上“#任务编号”,就会自动把这次提交记录以评论的方式记录到相关的任务上。这样这个任务相关的代码改动会很容易追踪到,确保每一项任务正常完成,其他同事也能很快的跟进相关的业务。

使用CircleCI和TravisCI做持续集成

著名软件大师Martin Fowler对持续集成是这样定义的:持续集成是一种软件开发实践,即团队开发成员经常集成他们的工作,通常每个成员每天至少集成一次,也就意味着每天可能会发生多次集成。每次集成都通过自动化的构建(包括编译,发布,自动化测试)来验证,从而尽快地发现集成错误。

以前研发团队的工作方式一般是把持续集成的结果通过邮件的方式发送到团队成员的邮箱,然而大部分邮件都被当作垃圾邮件处理了。现在你可以把持续集成的结果直接发送到Worktile企业版指定的某个群组中。Worktile企业版提供一些主流的持续集成工具,如Magnum CI、Codeship、Cirecle CI、Travis CI等。

使用Logentries和PagerDuty做日志分析

良好的程序离不开背后默默支持的技术人员,而技术人员当然要使用技术来解决难题。系统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线上环境多写一些Log记录肯定是有帮助的。在企业版中可以收到Logentries发送过来的已经在上万记录中筛选过的那条重要消息,极大的减轻技术人员的负担。

使用监控宝、青云、New Relic监控服务器状态

研发团队经常需要监控各种服务的状态,在Worktile企业版中内置接入的监控类服务包括监控宝、青云,当你的服务出现报警时,会在Worktile企业版某个设定的群组中收到实时消息,另外还有App崩溃监控服务BugHD,如果你的App中加入了BugHD的SDK,在App崩溃时Worktile企业版也会收到消息,技术人员可以第一时间跟进解决服务器问题。

使用 自定义命令 简化内部工具的操作

自定义是个很有意思的服务,向你指定的网络地址发送一条GET\POST请求。如果你正好有通过指令触发服务器某个功能的需求,那它可以帮你大忙。

智齿客服